专家
王洪川 助理教授 浏览次数:4844

研究领域: 公共服务与治理;人力资源与教育;发展战略与规划;健康政策与管理

     王洪川,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助理研究员。201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获管理学博士学位,期间于2013-2014年公派美国哈佛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2015-2018在清华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流动站担任博士后研究员。2019年至今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

    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等国家级课题多项,作为执行负责人组织管理并完成国家和省部级课题二十余项、中央交办的国家高端智库任务十余项。先后在《管理世界》、《教育研究》等中文核心期刊和英文SSCI等学术期刊发表中英文论文三十余篇,多篇文章分别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当代中国史研究》等转载。在《光明日报》(头版)、《经济日报》(理论版)、《人民日报》等报刊发表重要理论文章和评论文章十余篇。发表清华大学智库报告、《国情报告》等各类重要智库报告四十余篇。作为负责人撰写的多篇政策报告获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批示。以第一作者撰写报告等获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国家高端智库报告》刊发。作为负责人撰写的多篇咨询内参分别被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卫健委等部委采纳,参与并对《“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等国家重大规划发挥决策咨询作用。

    曾获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发展研究奖学金、西南联大国采奖学金、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奖励;获清华大学学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清华大学博士生必修环节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

    研究领域:公共服务与治理;人力资源与教育;发展战略与规划;健康政策与管理。



【研究成果】


    一、著作:

    王洪川:《教育现代化与国家竞争力》,浙江教育出版社,(ISBN9787572213724)


    二、主要学术论文:

    【英文学术论文】

    (1) Hongchuan Wang, Guanie Lim. "Catching-up in the semiconductor industry: comparing the Chinese and Malaysian experience " Asian Journal of Technology Innovation, forthcoming.

    (2) Xintong Zhao, Hongchuan Wang*. "Disparities in unmet health service needs among people with disabilities in China. "International Journal for Quality in Health Care, 2021,33(4):1-7。

    (3) Hongchuan Wang, Liang Ma. "Media Coverage and Citizens’ Perceptions of Food Safety in Urban China." China Policy Journal,2020 (2).

    【中文学术论文】

    (4) 王洪川,胡鞍钢. 《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趋势与路径选择——基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的分析》,教育研究,2021年第11期。

    (5) 王洪川.《完善国家公共服务制度体系现代化发展的路径分析》,经济学家,2021年第1期。

    (6) 王洪川,胡鞍钢.《国家战略治理演变特征、运动方向及逻辑》,学术界,2020年第8期。

    (7) 王洪川,胡鞍钢.《包容式增长及国际比较:基于经济增长与人类发展的视角》,国际经济评论,2017年第3期。

    (8) 胡鞍钢,王洪川*.《习近平健康思想与优先发展健康生产力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2期。

    (9) 胡鞍钢,王洪川*,谢宜泽.《强国强军的战略逻辑》,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3期。

    (10) 陈怀锦,王洪川*.《赋能与再造:大数据驱动群团组织公共服务治理模式升级研究》,中国非营利评论,已录用。

    (11) 胡鞍钢,王洪川.《南北格局与和平崛起》,现代国际关系,2017年第11期。

    (12) 胡鞍钢,王洪川.《中国人类发展奇迹(1950-2030)》,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2期。被英文杂志Contemporary Social Sciences全文翻译并转载。

    (13) 胡鞍钢,王洪川.中国教育现代化:全面释放巨大红利.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 2016(4). CSSCI. 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

    (14) 周绍杰,王洪川,苏杨.中国人如何能有更高水平的幸福感——基于中国民生指数调整. 管理世界, 2015(6). CSSCI. 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

    (15) 胡鞍钢,王洪川,鄢一龙. 教育现代化目标与指标——兼谈“十三五”教育发展基本思路.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5年第3期.CSSCI. 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

    (16) 李强,王洪川,胡鞍钢.中国电力消费与经济增长—基于省际面板数据的因果分析.中国工业经济, 2013(9).


    三、智库报告:

    作为负责人撰写多篇政策咨询报告获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批示、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国家高端智库报告》刊发或被中央机关采纳。


【研究项目】

    主要科研项目: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公共服务治理权配置与感知绩效管理:基于多领域自然实验的实证研究》,在研,主持人。

    (2) 清华大学春风基金,《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下的全球卫生治理能力评估及优化机制研究》,在研,主持人。

    (3)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公共服务精准供给视角下居民获得感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已获免于结项,主持人。

    (4)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包容治理视域下公共服务感知影响居民获得感模型化研究》,已结题,主持人。

    (5)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一等资助,《公共服务精准供给视角下国民幸福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已结题,主持人。

    (6) 清华大学春风基金,《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全球卫生治理体系影响及我国核心能力建设研究》,在研,执行负责人。

    (7) 国家发改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就业优先置于宏观政策层面的方法论和路线图研究》,已结题,执行负责人。

    (8) 中国奥委会奥运会备战办,《我国备战、参加奥运会风险防范机制研究》,已结题,执行负责人。

    (9) 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十四五”时期若干关键问题研究》,在研,子课题负责人。

    (10)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政策转化研究》,已结题,副组长。

    (11)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背景下教育强国建设战略研究》,已结题,执行负责人。

    (12) 国家卫健委规划与信息司,《“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综合平行研究,已结题,副组长。

    (13) 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点项目,《2030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对教育的影响研究》,已结题,执行负责人。

    (14)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委托项目(教育政策研究),《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子课题执行负责人。

    (15) 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实情情况研究》,已结项,主要执笔人。

    (16) 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十三五”重大问题及基本思路研究》,已结项,主要执笔人。





最新动态

胡鞍钢应邀出席剑桥“中国论坛”研讨会并作主旨发言

2023-10-18
北京时间10月12日晚7点,应剑桥大学耶稣学院“中国论坛”研讨会邀请,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导,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做了题为“2035中国:共建共同富裕社会“的讲座。“中国论坛”研讨会旨在增进中国同西方国家之间的互相理解。研讨会通过ZOOM平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研讨会由剑桥大学耶稣学院“中国论坛”主任Peter Nolan教授主持。 ...

俄罗斯科学院中国与现代亚洲研究所所长基里尔·巴巴耶夫一行到访国情研究院

2023-09-20
2023年9月14日上午,俄罗斯科学院中国与现代亚洲研究所所长基里尔·巴巴耶夫(Babaev Kirill)一行到访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就学术研究与人才队伍建设进行交流座谈。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国情研究院副院长周绍杰出席座谈会。清华大学中俄战略合作研究所执行所长、长聘教授王奇,常务所长、二级研究员周茂林等陪同调研。会议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长聘副教授、国情研究院副研究员高宇宁主持。 ...

国情研究院承办第十八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分论坛,探讨“共同富裕与乡村振兴”

2023-08-23
8月5日,以“产业转型升级与城乡治理现代化”为主题的第十八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在河南济源成功举办。本届高层论坛共设四场分论坛,分别是“产城融合与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与区域协同发展”“共同富裕与乡村振兴”“中华文化与社会治理”。 分论坛三“共同富裕与乡村振兴”,由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承办,旨在通过探讨共同富裕相关的制度安排、基层治理、产业振兴、新型合作经济、财富分配等议题,促进共同富裕与乡村振兴。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国情研究院副研究员张鹏龙主持分论坛。...

宛圆渊做客『国情青年』学者沙龙,分享断点回归模型的识别和检验

2023-07-07
2023年6月30日下午,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主办,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治与公共政策研究所、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研究生会联合承办的第62期公共管理学术前沿讲座第62期&“国情青年”学者沙龙在学院322教室举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经济系长聘副教授宛圆渊以“断点回归模型的识别和检验”为主题做专题演讲。讲座由政策所所长戴亦欣主持。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朱俊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国情研究院副研究员张鹏龙点评。 ...

国情研究院学术沙龙顺利举行,薛进军教授作主题报告

2023-07-05
2023年6月29日,国情研究院学术沙龙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史馆举行。日本名古屋大学-中创碳投碳中和联合实验室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国际碳中和经济研究院联席院长薛进军教授作为主讲人,作了题为“全球价值链安全与碳中和”的学术报告。活动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长聘副教授、国际发展与全球治理研究所所长、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研究员高宇宁主持。活动特别邀请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胡鞍钢,以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国情研究院副研究员张鹏龙担任点评...

胡鞍钢受邀在清华大学机关党委党校作“中国式现代化”专题报告

2022-12-02
11月24日下午,清华大学机关党委举办“荷声讲坛”系列报告会第四十二期暨校机关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员集中培训(第一期),邀请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情研究院院长,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首席专家胡鞍钢,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郭建宁分别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和“党的二十大报告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理论创新”作专题报告。校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欧阳沁主持活动。 ...

高宇宁获CGTN频道Global Business栏目视频连线采访

2022-11-19
近日,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Global Business节目就11月17日在泰国曼谷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相关问题视频连线了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长聘副教授、国情研究院副研究员高宇宁。...

王亚华在中国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作主题发言

2022-11-18
2022年11月11日,中国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部分专家学者、北京市委编办以及中央编办综合局、政策法规局、机构改革局、二局、四局、监督检查局、机构编制研究中心、域名服务中心、机关服务中心的有关局、处领导同志参加了座谈会。受研究会会长王峰委托,研究会副会长王龙江主持会议。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国情研究院副院长王亚华教授,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杨开峰教授,研究会理事、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