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致辞

院长致辞

胡鞍钢 教授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简称“国情研究院”)作为大学智库,在清华大学的大力支持下已经成为公认的具有较大国内外影响力的知名中国大学智库。


2000年初,由我建议,清华大学和中国科学院联合设立“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简称“国情研究中心”),作为公共政策研究咨询机构,教学和研究生管理依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工作自主决策。国情研究中心成立之初就十分明确定位为“国家高层决策思想库,从事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研究,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社会科学研究和咨询建议。” 以原创性的《国情报告》为知名品牌,既是决策咨询“公共知识产品”,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记录。

2011年4月,胡锦涛同志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大会上明确提出:“高等学校需要深入开展政策研究,积极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努力为党和国家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作出积极贡献。”为了服务于清华大学新百年学科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具体落实党中央对清华大学的新要求,我主动建议,并得到清华大学主要负责人的支持,2011年12月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正式批准决定,在原有国情研究中心的基础上,依托公共管理学院组建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聘任我为首任院长。可以说,国情研究院是应运而生,恰逢其时。

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出重要批示;2015年1月2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11月,国情研究院入选首批25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迎来了智库建设新的战略机遇期。国情研究院将通过进一步做强国情研究与国策研究等核心研究领域,积极拓展世情研究和区情研究等相关研究领域,努力建设成为以新兴学科当代中国研究为基础,开展跨学科、综合性、多方位的国家发展战略和重大公共政策研究的决策思想库和当代中国研究基地。

近二十年来,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及社会各界,对我们给予了大力的支持、深切的关心和充分的信任,使我们能够在一流的学术环境中全身心地投入科学研究,这是我们成长的根基,这是我们前进的动力,这是我们宝贵的财富。在此,我要向国情研究院的朋友们致以最诚挚的敬意和感谢。与中国发展同行,与中国开放相伴,与中国变革俱进,与中国兴盛共存,将是我和国情研究院同仁的毕生追求。我们将继续在知识报国、知识为民的道路上不断探索、不断前行,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