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俄罗斯科学院中国与现代亚洲研究所所长基里尔·巴巴耶夫一行到访国情研究院

日期:2023-09-20 浏览次数:14606

2023914日上午,俄罗斯科学院中国与现代亚洲研究所所长基里尔·巴巴耶夫(Babaev Kirill)一行到访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就学术研究与人才队伍建设进行交流座谈。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国情研究院副院长周绍杰出席座谈会。清华大学中俄战略合作研究所执行所长、长聘教授王奇,常务所长、二级研究员周茂林等陪同调研。会议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长聘副教授、国情研究院副研究员高宇宁主持。

高宇宁从学术影响力、政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等方面介绍了国情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国情研究院作为大学智库,始终秉持“知识为民、知识报国、知识为人类”的理念,以当代中国为研究对象,以国情、国策、国力为核心研究领域开展政策研究,服务国家重大决策;培养优秀人才,持续输送中国学术创新和中国学派发展高端人才;推动中外对话,在国际舞台上发出更加响亮的中国声音。


Babaev Kirill发言

基里尔·巴巴耶夫表示非常高兴来到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调研,他介绍了俄罗斯科学院中国与现代亚洲研究所的基本情况。俄罗斯科学院中国与现代亚洲研究所是国家级研究所,成立于1966年,是现代中国问题研究中心和亚洲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前身为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研究重点主要聚焦于当代中国及其周边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与历史,研究所不仅从事科研工作,而且为政府建言献策,为国家领导人会晤、出访提供智力支持。

巴巴耶夫指出,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是研究所重要的伙伴和朋友,希望双方加强沟通联系,在学术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深化合作。巴巴耶夫表示,期待胡鞍钢院长明年初率队访问俄罗斯,与俄罗斯科学院在更多领域探索合作可能,续写中俄友谊新篇章。


胡鞍钢发言

胡鞍钢对基里尔·巴巴耶夫一行首次到访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表示欢迎。胡鞍钢指出,中国与俄罗斯两国作为全球大国,在经济和政治上互为天然伙伴,背靠背紧密合作,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深厚的友谊基础。希望双方未来可以通过学术互访、联合研究、共同办会等形式围绕中国国情研究、中国式现代化等方面展开合作。


周绍杰、高宇宁出席座谈会


王奇、周茂林陪同调研

出席座谈会的还有俄罗斯科学院中国与现代亚洲研究所青年政策副主任尤里·库林采夫(Kulintsev Iurii)、国际项目与合作部副部长格拉西莫娃·奥尔加(Gerasimova Olga),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科研负责人冯永亮,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行政科研主管黄海莉,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人文学院的博士后、博士研究生等。


座谈会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文字 | 刘东浩 赵修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