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十四五 ’大战略与2035 远景” 研讨暨新书发布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日期:2020-12-14 浏览次数:10921

10月18日,由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主办的“‘十四五 ’大战略与 2035 远景” 研讨暨新书发布会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620举行。会议由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鞍钢主持。

《‘十四五 ’大战略与 2035 远景》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

胡鞍钢 周绍杰 鄢一龙 等著

东方出版社,2020年10月

胡鞍钢指出,10月26日即将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研究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重大问题。《“十四五”大战略与2035远景》这本书就是针对这一重大议题的研究,是国情研究院的集体研究成果。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东方出版社高效率、高质量的出版和发行,使得这本书能够在五中全会召开前出版。在本书中,我们基于对“十四五”时期重大发展任务的研究,建议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分为6个方面的发展目标和33个主要指标,突出体现高质量发展的主旨,包括高质量经济发展、创新驱动发展、高质量民生发展、高质量生态发展、高质量文化发展和国家治理现代化显著提升。基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2035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本书最后一篇“2035远景篇”从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历程及其规律出发,对2035年的中国从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生态建设进行了全面展望。我们希望此书的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能为国家关于2035愿景提供决策参考。

人民东方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副总裁蒋建平发表致辞。他指出,国家五年战略规划研究一直是国情研究院的研究专长领域之一。作为一项富有前瞻性的研究成果,本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分为五个篇章。尤为可贵的是,该书还对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远景目标作了中长期预测和展望。本书数据充分、逻辑严密,处处闪耀着科学理性的思维,既有对我国面临的机遇进行详细阐述,也有对我国面临挑战展开深刻分析;既提出了可能碰触的问题,又探讨了解决问题的具体实施路径。这种问题意识和科学理性的研究思维,对于百年大变局下的中国如何认识未来五年发展趋势,深入理解我国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为我国制定203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提供了重要借鉴和支撑。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长聘副教授,国情研究院副研究员周绍杰代表作者团队介绍新著《“十四五”大战略与 2035 远景》内容及相关研究。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董煜,重庆大学公共管理院教授陈升,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村发展院党委书记、教授吕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珉,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长、副研究员鄢一龙等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并发言。与会专家认为,这本书是国情研究院长期跟踪国家五年规划编制实施,长期扎根国家发展规划理论领域的重要研究成果,是“十四五”规划研究领域非常有分量的一本书。特别是书中关于2035年远景规划的大量定量分析和国际比较,将为规划编制部门提供重要的决策参考。在多年积累下,国情研究院已经建立起了一个庞大的关于规划的数据库,这对整个规划领域来讲都是非常宝贵的财富。

国情研究院唐啸副研究员、杨竺松助理研究员等教师、博士后、学生等也出席研讨会并参与讨论。


“‘十四五 ’大战略与 2035 远景” 研讨暨新书发布会现场(图:邹涛)


文字|阮萍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