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百年变局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系列研讨会第一次会议在线上举行

日期:2020-07-29 浏览次数:6286

2020年7月22日下午,由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和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共同举办的“百年变局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系列研讨会第一次会议在线上圆满召开,主题为“美国世纪的终结与百年未有变局”。会议由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院长、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鄢一龙主持。

复旦大学思想史研究中心秘书长白钢做了题为“美国世纪的终结与世界体系的未来”的主旨演讲。白钢认为美国霸权主导世界体系的世纪正在终结,以历史上的霸权帝国作类比,今天的美国即便依然在诸多领域具有支配性力量,但是其作为引领者对附属集团的价值引领、正面价值附议和认同功能正在丧失。再则,美国在世界范围内汲取超额利润能力的急剧下降激发了其内部矛盾的爆发,今年美国应对疫情的表现就是对此观点的有利佐证。白钢从美国霸权的衰落和历史上霸权帝国的迭代的视角揭露了世界体系更迭的本质,认为中国道路可以为未来世界体系的塑造提供一种有别于霸权迭代的可能性。


《美国世纪的终结与世界体系的未来》

白钢 著

红旗出版社,2020年6月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社会文化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魏南枝从美国的特性出发分析美国霸权衰落的根源,在美国建国之初,资本主义制度和奴隶制的共存埋下了其内部分裂的种子。美国霸权的衰落与中国的和平崛起是文明体之间的斗争,中国此后要着力促成世界多极化,避免二元分化式的美国话语体系陷阱。

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章永乐从霸权的内涵出发解读美国霸权的衰落。国家之间缺乏国内环境中统治阶级与被统治阶级共享的法律与文化,所以霸权在国家层面以强制为主导,而制造同意的空间是有限的,由此,美国目前的战略收缩和重于强制是否构成霸权衰落的标志是需要我们仔细甄别的。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院长、研究员贾晋京从经济金融的角度发表了对美国世纪的终结的看法。贾晋京认为美国霸权形成的原因可以从科技、金融、人才、军事四个方面去追溯,而根本上是金融。资产负债表的发明和应用把人才、科技组织起来,形成了美国以资产扩张能力为根基的世界霸权。美国的现状是,国家、企业、家庭各个层面的资产扩张能力都在走向破产,疫情爆发更使美国经济迅速透支。美国霸权形成的基础正在瓦解,美国霸权也正在走向终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江宇从经济周期的角度阐述了对世界霸权更迭的看法。江宇认为经济周期变化和全球秩序变化、全球霸权变化是同频共振的,目前美国正处于新一轮周期性危机的边缘,而如今的全球体系已经没有让其缓解危机的空间了,美国霸权的周期到了结束的时候。此时的中国一方面要具有底线思维,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另一方面要占据意识形态高地,即中国既无主观意愿也无客观条件成为下一个霸权国家。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副编审王海龙针对如何应对美国衰落过程中对中国的打压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一是提升国内有效需求,反思国内生产能力严重过剩下的资本逻辑,改变出口导向型经济结构;二是面对美国的极限施压或者打压要团结印度等第三世界国家,避免成为美国转嫁国内矛盾的靶子。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中国中心主任殷之光认为美国霸权下的全球秩序是自上而下、严密分级的新自由主义世界秩序。中国通过自由贸易在霸权秩序中从低端走向了高端,成为秩序的挑战者,而中国的发展在全球历史进程中的意义在于面向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塑造一个合作、平等、共同发展的未来全球秩序。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欧树军从特朗普政府的内政、外交战略和美国政治变化的角度解读了美国局势,认为从长期趋势来看美国的确在走下坡路,但对美国未来的判断要持有更审慎的态度,并在审慎的基础上制定合适的战略决策。

《文化纵横》执行主编陶庆梅认为从长期来看对美国霸权衰落的判断是合理的,但是霸权转移也给我们带来了许多新问题,比如在此过程中的国与国关系的变化。我们要从美国自身的逻辑平视地去理解美国衰落的过程,同时中国和中华文明应该在未来拥有更重要的地位和更普遍的意义。

鄢一龙总结指出,本次研讨会讨论出来的问题比结论多,这正是讨论的成功之处。我们身处大时代的旋涡之中,尝试去理解世界体系演化的背后逻辑,思想是一种进入实践的生成过程,始终与历史同步伐才是意义所在。期待系列研讨会的再次召开。

文字 | 余珺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