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加坡国立大学黄炜博士做客“国情青年”学术讲座

日期:2019-07-11 浏览次数:2101

2019年6月29日下午,“国情青年”学术讲座第5期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20会议室举行。本期讲座邀请到新加坡国立大学黄炜博士作题为“Local Government Responses to Tariff Liberalization: Evidence from China”的学术报告。讲座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国情研究院副研究员刘生龙主持。  

黄炜博士通过2001年12月11日中国加入WTO引发的中国关税下降这一事件作为外生冲击,利用1998-2007年工业企业数据探讨了中国地方政府应对国际贸易自由化的反应策略。研究发现,从收入角度看,中国地方政府更多采用降低有效税率的策略来应对国际贸易自由化;从支出角度看,地方政府更多偏好于补贴资方来促进经济增长和稳定就业,而对社保、医疗、健康、教育等劳方并没有显著干预。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地方政府更偏好于保增长保就业而不是保福利。

新加坡国立大学黄炜博士做客“国情青年”学术讲座

博士运用2002年前后贸易自由化、中国关税下降这一外生冲击进行估计分析,结果表明,地方关税下降越大,地方财政收入下降越快,并通过把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的税基以及税率分别作比较。黄博士进一步发现,全要素生产率(TFP)更低的企业降税效应更显著,就业规模更大的企业获得的降税程度更大,表明中国地方政府虽然没有明确保福利,但通过补贴资方,与企业共进退来应对关税下降带来的财政收入下降的风险以及通过保护就业规模大的企业来保障地方就业的稳定。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积极踊跃提问,进一步探讨了内生性问题以及其他稳健性的变量,黄炜博士一一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和深入的分析。最后,刘生龙对黄炜博士作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

字|耿瑞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