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立足国情,做有中国特色的智库研究

日期:2019-07-11 浏览次数:1884

【编者按】2015年12月,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以建设一批“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高端智库为目标,党中央科学擘画,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具体指导,各高端智库积极行动,经过三年多的建设,取得了明显进展、积累了重要经验。

6月25日—26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在深圳召开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经验交流会,国家高端智库负责人会聚一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论述,就各自在服务决策、舆论引导、对外交流等方面的做法及体制机制改革经验进行了充分交流研讨。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鞍钢出席交流会并发言,下文为发言摘要,原文载《光明日报》(2019年07月01日 11版)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立足国情,做有中国特色的智库研究

经验交流会上,与会者各抒己见。王晓艺摄/光明图片


坚持智库研究导向性与客观性的辩证统一。肩负咨政建言使命,要充分体现导向性,也要恪守客观性,从中国实践中观察真世界、研究真问题、探寻真办法。通过主流媒体积极发声,借助独创成果及思想体现导向性;积极对外发声,服务国家对外工作大局;充分运用新媒体,提高互联网时代舆论引导能力。

促进智库研究学理性与政策性的互益相长。智库研究的学理性体现在:专业性,即充分借助专业化的学科理论和分析工具,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科学地认识中国国情;系统性,即依照科学的分析框架,观察和梳理中国国情,得出完整准确的认识;规律性,即从实践认知中提炼理论认知,透过国家发展与治理的表面现象,理解其背后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从而深刻地认识中国国情;前瞻性,在专业分析、系统分析、把握规律的基础上开展高水平的前瞻性、储备性中长期研究,科学预判国情世情发展大势。智库研究的政策性主要是指积极服务决策需求,搞好对策研究。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从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需求出发,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开展持续研究、跟踪研究,发挥“外脑”和“参谋”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