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高宇宁获CGTN频道Global Business栏目视频连线采访

日期:2022-11-19 浏览次数:14342

编者按:近日,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Global Business节目就11月17日在泰国曼谷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相关问题视频连线了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长聘副教授、国情研究院副研究员高宇宁。

问:亚太经合组织对区域经济合作有多重要?而中国在APEC中的作用是什么?

高宇宁:从我的角度来看。亚太经合组织也许是全球经济最重要的轴心之一,因为亚太经合组织的成员国贡献了全球GDP的60%过去的十年全球GDP增长的70%。毫无疑问,亚太经合组织对全球经济复苏非常重要。过去十多年来中国一直是这一区域的供应中心,随着区域和外部世界更高水平的开放,中国在未来也将成为整个地区越来越重要的消费市场。

问:东南亚地区一直在主办一些全球顶级活动,如G20和APEC。他们也在今年的经济复苏中引领世界。该地区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在与中国的贸易关系中已经超过了美国和欧盟。中国和东盟的经济关系有什么意义?这种关系对世界有什么影响?

高宇宁:我认为东盟经济体的崛起,显示了所有这些发展中经济体或新兴经济体的潜力有多大。因为他们已经超过了美国和欧盟成为了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所以他们实际上已经与中国经济深度融合。

另一方面,我认为中国和东盟的经济关系实际上为区域经济合作建立了一个非常重要和成功的模式。我认为在未来中国和东盟经济体(的经济联系)无疑将成为RCEP的关键纽带,而且也将成为该地区甚至整个世界最重要的供应链中心。

问:在刚刚结束的G20会议和刚刚召开的APEC会议上。我们看到世界领导人的笑脸,东方和西方之间的握手。因此,在几年的单边主义抬头之后,似乎多边主义是在上升。它更受到世界经济的支持。你的看法是什么?

高宇宁:从我的角度来看多边主义正在进化,它实际上升级到了可以称之为2.0版本的新形态。例如,我们已经看到了今年6月世贸组织非常成功的第十二届部长会议和日内瓦方案。而现在我们看到,多边主义已经暗示了一种新的模式,它实际上试图克服前一个版本中主要经济大国之间的不平衡。考虑到当前数字经济发展、区域合作的重要性上升以及全球抗疫合作,我认为在不久的将来多边主义将向我们展示一个新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