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胡鞍钢受邀在清华大学机关党委党校作“中国式现代化”专题报告

日期:2022-12-02 浏览次数:12450

11月24日下午,清华大学机关党委举办“荷声讲坛”系列报告会第四十二期暨校机关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员集中培训(第一期),邀请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情研究院院长,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首席专家胡鞍钢,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郭建宁分别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和“党的二十大报告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理论创新”作专题报告。校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欧阳沁主持活动。

胡鞍钢作报告

胡鞍钢在辅导报告中,首先阐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和开辟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是西方现代化道路的翻版,而是创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典型的后发优势和独特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核心优势、中国文化传统长期优势、绿色创新生态优势。

胡鞍钢运用丰富的史实、详实的数据重点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十个方面的主要特征,即: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现代化,坚持并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基本性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是资本主义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本质是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经济基础是实现工业化、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中国式现代化要同步实现城镇化与农业、农村、农民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创新绿色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开创世界大国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是与人类共发展、共命运的现代化。他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适应中国国情、适应发展阶段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巨大成功创造了发展奇迹,同时也为发展中国家现代化开辟新道路提供了宝贵经验,具有极其重大的世界意义,必将不断为人类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自校机关党委各党支部的近900余位党员同志和教职员工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加培训。根据校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方案安排,校机关党委计划举办两期“荷声讲坛”,以四场专题辅导的形式开展覆盖校机关全体在职教职工党员的集中学习培训,本次培训活动是集中学习培训的第一期。

(摘编自:清华大学新闻网,
https://www.tsinghua.edu.cn/info/1180/10029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