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王亚华在中国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作主题发言

日期:2022-11-18 浏览次数:17166

2022年11月11日,中国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部分专家学者、北京市委编办以及中央编办综合局、政策法规局、机构改革局、二局、四局、监督检查局、机构编制研究中心、域名服务中心、机关服务中心的有关局、处领导同志参加了座谈会。受研究会会长王峰委托,研究会副会长王龙江主持会议。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国情研究院副院长王亚华教授,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杨开峰教授,研究会理事、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丁元竹教授,中央党校培训部二级巡视员范俊峰,北京市委编办副主任付广增分别围绕主题作了发言。

会议现场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视野宏阔、底蕴深厚、内涵丰富、系统深刻,集中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的新成果,为进一步推动各领域和各层面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提供了科学指引。与会同志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就重要体制机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作出新的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研究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发挥自身优势力量,紧扣中心工作,主动谋划研究学习贯彻举措。

王亚华在《落实高质量发展政绩考核,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主题发言中,从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关机构改革、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出发,分享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过去十年的机构改革成就给予了高度肯定,面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新征程,提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战略部署,要求加强和改进公务员工作,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行高质量发展政绩考核体系,对于完善我国行政管理体制、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王亚华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干部考评体系建设经历了多个发展阶段,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党的十九大以来,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逐步建立,各地、各领域积极探索出台评价办法和实施方案。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的实施,对行政管理体制产生了重要影响。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建议完善高质量发展政绩考核体系,坚持顶层设计与地方探索相结合,关注考核体系对于公务员个体的影响,利用数字化平台辅助考评过程,完善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的配套政策。

中国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于2004年3月成立,由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管,旨在研究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谋咨询服务。

(部分摘自:中国机构编制,ID:zhongguoji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