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胡鞍钢教授应邀做客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思政大讲堂”

日期:2022-11-11 浏览次数:9611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2日下午,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情研究院院长,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首席专家胡鞍钢应邀做客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思政大讲堂”讲座,为师生带来一场题为“中国式经济现代化与经济强国之路”的讲座。新疆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姚强,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全体师生聆听讲座。

胡鞍钢教授以“经济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经济基础”为主线展开讲授,详细介绍了中国经济现代化的历程,同时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再一次明确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胡鞍钢教授详细介绍了我国经济现代化取得的重大进展,突出表现为我国经济实力跃居世界前列,我国人均GDP、劳动生产率达到世界平均水平,我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形成服务业主导型经济就业格局,我国进入世界创新型国家行列,已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现代化城市、现代化基础设施,加速构建国内与国际大循环,在世界最大的劳动力之国实现了充分就业目标,14亿人民收入及生活水平达到世界中高收入水平,进入世界经济舞台中心,这些都是中国式经济现代化最重大的标志性事件。最后,胡鞍钢教授对于中国式经济现代化创造的“中国经济奇迹”作了总结。

在互动交流环节,姚强校长和胡鞍钢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师生们也针对自己关心的领域进行提问,胡鞍钢教授为大家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本次讲座的开展让师生受益匪浅,大家不仅对中国式现代化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更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为接下来的科研方向的选择上提供必要的指引。党的二十大报告常学常新,今后新疆大学师生将继续做到在理论学习中联系实践,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方法,努力将理论研究应用于实践,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