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清华大学“唯真讲坛”系列理论宣讲第十讲举行,胡鞍钢作“中国式经济现代化与经济强国之路”报告

日期:2022-11-01 浏览次数:9739

为帮助全校党员和师生更好地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10月26日上午,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文科建设处、公管学院、国情研究院在公共管理学院一层报告厅联合举办2022年度清华大学唯真讲坛系列理论宣讲第十讲,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国情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首席专家胡鞍钢应邀作题为“中国式经济现代化与经济强国之路”的报告。


胡鞍钢作报告

胡鞍钢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基于国际数据比较的视角,围绕着过去十年中国在经济实力、人均GDP、劳动生产率、经济结构、科技实力、现代化城市、现代化基础设施等经济方面取得的突出表现,对中国式现代化和经济强国之路进行了阐释和解读。胡鞍钢回答了现场提问,就农业强国、高端人才培养等问题与观众进行了互动交流。

胡鞍钢强调,经济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经济基础,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经济实力大幅度提升,充分反映中国式经济现代化加速赶上并在许多方面超过西方式现代化,在世界上创新了现代化道路和发展模式。尽管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遭遇了各种内外部挑战和不可预见的风险,但是都无法阻挡中国经济强国之路。

讲座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各院系单位的1800余位师生参加活动,反响热烈。

唯真讲坛系列理论宣讲由党委宣传部、文科建设处等主办,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国内外热点等作专题讲座,旨在加强各级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理论学习,落实教职工理论学习全覆盖要求,提升广大党员、师生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近期,唯真讲坛将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举办系列讲座,不断在学校掀起学习贯彻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师生中入脑入心、在清华园落地生根。

转载自:清华新闻网10月31日

(通讯员 阮萍晶 记者 林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