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聚焦党的二十大 | 胡鞍钢作 “深入研究中国式现代化”主题报告

日期:2022-10-25 浏览次数:10755

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闭幕。为使学院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理解和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筹备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学习活动。作为系列活动之一,学院“联学共建聚合力,团结奋进新征程”师生党支部联合共建活动于10月22日晚在学院一层报告厅举办。

本次活动邀请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国情研究院院长、公共管理学院胡鞍钢教授作“深入研究中国式现代化”主题报告。活动由公共管理学院政治与公共政策所教工党支部、博21党支部、博22党支部和硕211党支部、硕221党支部联合举办。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执行院长朱旭峰、政治与公共政策所教工党支部书记陈玲等党员师生、积极分子等100余人参加活动。本次活动由政治与公共政策所教工党支部副书记赵静老师主持。

胡鞍钢老师作“深入研究中国式现代化”主题报告

胡鞍钢老师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历程,并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对国家现代化建设不断深化的体验和感悟。胡老师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要求的论述,鼓励大家将个人人生的选择和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进程相结合,在这个最好的时代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最后,胡老师介绍了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党小组在过去一年多的课题研究和相关成果。相关研究基于中国基本国情的发展趋势,结合“五位一体”的现代化总体布局,总结了中国式经济、科技、教育、绿色等现代化的基本特点,探讨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性、阶段性以及未来前景。

在交流发言环节,彭宗超、朱旭峰、陈玲等老师分享了心得体会,并向胡鞍钢老师请教。在场师生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格局的关系”“人的现代化”“安全现代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互动与交流。胡鞍钢老师肯定了大家对中国式现代化重要问题的关注和思考,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并提出了对未来开展学术研究的相关建议。

教师、学生积极交流提问

赵静老师主持活动

最后,胡鞍钢老师作总结发言,呼吁年轻学者把学术研究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相结合,运用自己的专业能力挑起国之大梁,把个人人生道路的选择和强国时代的发展紧密相连。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之际,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开展师生党支部特色共建系列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学院师生对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丰富内涵的理解和认识,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作为基层党建特色工作,“党小组学习建设”和“师生联合共建”等形式在逐步夯实基层党建的同时,也不断指引公共政策研究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紧密结合。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举办师生党支部联合共建活动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师生党支部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