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中国经济大讲堂》|胡鞍钢: 我们靠什么实现强国梦?

日期:2018-02-05 浏览次数:12262




中国富裕起来了吗?


  老百姓越来越富裕,中国就会越来越强大。2016年中国国内居民发明专利授权量,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现在比过去富得多多了,当然在经济方面应该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实际上要走的路还很长。


从我们的历史来看,特别是改革开放之后,邓小平提出了富民政策,今天习近平又提出了强国战略,我们怎么去理解富民强国呢?能不能这么讲,富民与强国的关系就是民不富国不强,民越富国越强,那么国不强民也不能富,因此国不强就不能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只有老百姓越来越富裕,中国就会越来越强大。

人口红利下降会动摇强国根基吗?



我们可以看到,人口红利实际上开始下降,如果按照15岁到64岁人口的比例来看,那么2015年达到高峰相当于73.0%,而后就开始不断下降,估计到2050年会进一步降低到61.3%。但是又出现另外一个情况,就是中国保持了比较高的就业参与率。那么2015年中国总人口就业率,就是就业人数除上总人口高达56%,这个指标本身在全世界是最高的。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个情况,在很大程度上我们把它称之为既是就业红利又是性别红利,其中最重要的是中国的女性就业参与率非常高。

我们知道健康是最大的民生之基,健康是最大的民生之基,无健康无幸福。在1949年之前,中国的人均预期寿命只有35岁,到了1980年已经达到了65岁,现在中国的人均预期寿命,已经达到了76.34岁,根据国家《“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我们的人均预期寿命要达到79.0岁,到2050年争取达到81岁,到那时有可能不仅是超过美国,而且在世界也居于前列。由此随着人均预期寿命的提高,就会提出不断地延长男性女性退休年龄,并不是因为我们缺乏劳动力,而是因为就业本身是创业的过程,又是人生中重要的生活组成部分,是为了满足人们不断提高生活满意度的一个基本方面。

实现强国战略的现实基础




中国用30多年的时间,走完了美国将近200多年的时间,这正像毛泽东当时所说的:我们总不能在别人的后面一步步爬行。他当时提出一个很重要的观点,就是我们必须要跨越式的发展。

中国实际上不仅创造了经济奇迹,不仅是创造了减贫奇迹,最重要的是创造了我们称之为天下大治的奇迹,成为世界上我们称之为‘最大最安全的国度’。特别是要出国你才能够感受到,只有在中国你是最放心的,你可以拿出手机在任何地方进行拍照,但是你到了那些国家,包括到了法国、包括到了德国,导游都会告诉你千万别让人家给你抢了,事实上这样的事情就多得很,因此实际上安全,我们称之为是一个最大的公共产品,它如同新鲜空气,你感受不到,当你呼吸的时候你也看不见,只有你出国之后,你才能够体会到一个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