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讲座预告|王亚华:公共事物治理的经典框架

日期:2022-11-17 浏览次数:10200

框架(framework)是社会科学研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在很多学者看来,框架是不同领域的研究者实现跨学科对话的通用语言。制度分析与发展(Institutional Analysis and Development,IAD)框架社会生态系统(Social Ecological System,SES)框架就是两个致力于为跨学科对话构建通用语言的经典框架。

IAD框架由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莉诺·奥斯特罗姆及其合作者提出,旨在建立一种通用语言,将各学科领域学者对制度激励及个体行为的研究进行综合。目前IAD框架广泛应用于不同的研究领域,已经成为社会科学领域研究制度与人类行为问题的经典框架。随着人们对复杂社会与环境互动的认识不断深入,奥斯特罗姆及其合作者在IAD 框架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SES框架。SES框架旨在通过一套更加精细的学术语言来实现对人类社会和自然系统交互体系的精确描述和系统诊断,代表了精确诊断复杂社会的前沿探索。 


本次讲座基于《公共事物治理概论》教材中的相关内容,介绍框架作为通用语言在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学术价值,并从理论、应用和演变三个方面对IAD框架和SES框架进行介绍。理论层面将系统地介绍两个框架的理论思想、基本结构、发展演变等核心内容。在应用层面,通过梳理学术实践中的应用进展,介绍如何应用两个框架指导研究开展,并简要点评其在应用中的优缺点。最后还将介绍从IAD框架到SES框架的发展演变以及理论思考。


主讲人介绍


王亚华 教授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导、副院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执行院长,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院长。先后在清华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在美国印第安纳大学跟随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Elinor Ostrom教授访学。兼任国际公共事物学会(IASC)中国区协调人,全国MPA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国外农业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国际学术期刊World Development Sustainability主编。教学和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0次,入选全国MPA优秀教师、国家级人才计划青年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市中青年社科理论人才。


主持完成各类国家基金和部委委托课题50余项,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含重大课题1项),研究成果多次获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出版学术专著与合著12部,发表中英文期刊论文200余篇,其中SCI/SSCI和CSSCI收录论文100余篇。提交的30多份内参获中央/部委领导批示或应用采纳。为多个国家部委及世界自然基金会、世界资源研究所、世界银行、澳大利亚发展援助署等国际机构提供学术咨询。


在清华大学从教18年,获得清华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杰出博士后校友”、“学术新人奖”、 “优秀博士后”等荣誉称号。教学成果获评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清华大学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及优秀教材一等奖。作为导师培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120余人,其中20人次获各类优秀毕业生和优秀学位论文奖励。指导研究生团队夺得第六届全国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冠军,荣获“最佳指导教师奖”。

活动时间

2022年11月17日(星期四)
9:00-12:00


活动地点

公管学院323阶梯教室

#腾讯会议:801-133-528
(考虑到疫情防控要求,本次活动仅面向院内同学开放线下场次,其余在校生欢迎线上旁听)


活动对象

本次讲座主要面向对公共事物制度分析感兴趣的在校硕博研究生,希望通过推介前沿理论视角与研究工具,助力同学们开展研究与学习。



报名方式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

请线下参会师生严格遵守北京市及
清华大学最新学生疫情防控相关管理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