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国情沙龙』预告 | 国情与发展青年学术研究交流(二)

日期:2022-10-27 浏览次数:10097

报告人:薛婧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国情研究院博士后




报告题目:

创新发展与高技术产品贸易网络——基于中国—东盟数据的研究


内容简介:

形成紧密的高技术产品贸易合作网络对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具有长远战略意义。本研究基于2007-2018年中国—东盟面板数据,从贸易流、网络核心、目的地与来源地相似性角度刻画中国—东盟高技术产品贸易网络格局,结合专利创新空间分布分析,利用结构引力模型、PPML方法研究供需双方专利创新水平对高技术产品进出口的影响。

研究发现:中国与东盟各国高技术产品贸易规模逐步扩大、联系日益紧密;中国成为域内高技术产品贸易网络中的核心进口国,但核心输出国地位尚不稳固;域内高技术产品贸易格局趋向于分散均衡,且与专利创新空间分布有关,一国专利创新水平的提高,有利于该国高技术产品出口,也具有显著的高技术产品进口拉动作用。

报告人:夏昕鸣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国情研究院博士后




报告题目:

省域空间发展结构多中心演化与区域均衡发展


内容简介:

空间发展结构从单中心向多中心演化深刻影响着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本研究利用泰尔指数、基尼系数与帕累托指数,测度了中国省域内不平衡发展水平与多中心演化水平,基于2004-2019年省级面板数据的二次项修正模型,实证考察了中国省域空间发展结构的多中心演化水平与区域发展不平衡水平的关系与调节机制。

回归结果显示:①中国省域多中心演化与区域发展不平衡水平之间存在非线性正U型关系,但东部沿海省份能够较好地克服过强的多中心结构引发的资源争抢问题,呈线性相关;②空间发展结构对区域发展不平衡水平产生显著影响主要发生在2012年中国进入增速换挡期后;③省域多中心演化程度对区域发展不平衡的作用会受到工业发展水平、服务业发展水平、城镇化水平、人力资本等因素非线性调节的复杂影响。本研究进而从空间发展结构规划角度提出促进中国区域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

报告人:耿瑞霞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国情研究院博士后




报告题目:

有为政府促进有效市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实践经验


内容简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始终贯穿着政府和市场关系的辩证结合。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相结合是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实践对政府与市场关系新的认知。有为政府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迈进推动共同富裕新的历史阶段,要求有为政府发挥更好作用,和有效市场更好的结合。总结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过程,在市场不发育时期,政府通过前瞻性布局培育引导供需两方面的市场发展,在市场发育之后,政府站在行业高位制定标准规范市场竞争。“前瞻利导-规范竞争”的有为政府促进有效市场的政策框架,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研究和建设实践提供有益的参考。





周绍杰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党委副书记,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院长


刘生龙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国情研究院副研究员



张鹏龙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国情研究院副研究员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国情沙龙』是国情研究院的特色活动,通过青年学者与学院教师的对话交流,分享最新的学术理论和政策应用研究,促进对当前重要议题的讨论与交流。本学期将不定期推出多场活动,敬请期待与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