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东北振兴:打造营商环境新格局”主题国情圆桌会议顺利召开 作者: 浏览次数:11592


2022年9月4日,以“东北振兴:打造营商环境新格局”为主题的国情圆桌会议在文津国际酒店顺利举行。本次研讨会由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与北京和昶律师事务所联合主办。十余位来自学术界、法律界、企业界的领域专家参与会议,90余位各界专业人士线上参会。

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院长周绍杰主持,北京和昶律师事务所邹佳铭致开幕词。两位专家介绍了此次会议的背景主题,即探讨在新发展阶段推进东北振兴战略,优化东北营商环境建设,加强对民营经济的支持、保护和培育,激活东北经济发展潜力等一系列问题。

周绍杰教授主持会议

在专家发言环节,各位嘉宾从国家战略、产业发展、企业经营、法制建设等角度发表了对打造东北营商环境新格局的看法。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做了题为《改革开放以来区域政策演变》的发言。胡鞍钢教授从中国的地区发展差距与区域发展战略切入,指出了东北振兴的战略规划背景,分析了东北地区在国家安全、沿海经济重塑、人口与城镇化、经济发展的重要地位与现实矛盾,特别强调了东北振兴对于国防安全以及构建东北亚发展新格局的重要作用,并详述了推动东北振兴及东北对外开放取得新突破的思路。

胡鞍钢教授作主题发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善同教授发表了题为《新型工业化和东北的潜力》的报告。李善同教授首先指出了我国目前工业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需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在详述新型工业化时代内涵的基础上,点明了制造业在其中的重要地位。李善同教授通过对东北产业的比较优势、在国内外循环作用以及创新能力的分析,指出东北在我国新型工业化发展中具有发展潜力,需要通过改善营商环境激发以及提升。

李善同教授作主题发言

清华大学发展规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董煜做了题为《东北如何实现新平衡》的发言。董煜副院长首先指出东北发展问题在体制机制改革、产业发展、人口与人才培育以及对外开放等方面的严峻性,提出东北只有先“止血”、处理好“失衡”的问题,才能修复“造血”功能,实现新的再平衡。董煜副院长从产业、区域布局与体制机制三个角度提出了解决东北当前瓶颈问题的具体建议,并且对于东北打破思想禁锢、推行改革试点、人才问题与干部问题都提出了诸多切实建议。

董煜教授作主题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副院长赵晶发表了题为《营商环境的人文环境建设》的报告,针对营商环境四要素的人文环境,赵教授分析了东北现阶段的特点,并给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建议政府引导全社会尊重规则、敬畏法律,培育规则型的社会;第二,建议政府引导全社会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培育学习型社会;第三,建议政府工作围绕构建东北的产业创新生态系统这一大局,培育服务型政府。

赵晶教授作主题发言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于安发表了题为《营商环境的优化路径》的报告,指出优化东北营商环境,需要着重考虑三方面的问题:第一是在东北产品流通与公共采购特殊性下,优化营商环境的普遍性规则在东北的适用问题;第二是从法治方面着手,刑事合规和行政合规的问题;第三是对于营商环境国内治理与国际评价的关系问题、内治外评的结合问题。

于安教授通过视频连线发言

日本经济产业省产业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孟建军发表了题为《世行的优化营商环境》的报告,梳理了自2005年以来,作为一种嵌入式制度,世行营商环境概念在中国各省的扩散过程;另外,从国际比较与评价的视角,提出世界银行的评估体系已经由营商环境向宜商环境(BEE,Business Enabling Environment)评估体系转变,突出推动经济改革,改善营商环境,降低制度交易成本,为政府、社会、企业和其他机构的知识共享和政策对话铺架桥梁,也更为强调BEE的全球公益产品属性,为社会经济发展赋能;最后,强调了“法无禁止皆可为”的根本理念,减少不必要的政府干预是营商环境最根本的改善逻辑,东北的政府尤其应先于社会尊重规则,强化政府对于制度规则的“敬畏感”。

孟建军教授作主题发言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陈天昊发表了题为《司法改革与营商环境》的报告。陈天昊副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司法改革对优化营商环境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司法机关能够通过给出可置信承诺,抑制市场主体的机会主义与政府掠夺,高效解决市场主体纠纷,并通过判决输出规范资源。由于社会对司法的需求与司法资深的能力及权威的不匹配,我国目前司法改革推进存在地区与措施实践不平衡的问题,陈教授建议进一步提升司法治理实效,提高市场运作效率,构造好的市场环境。

陈天昊副教授发言

禾丰食品股份公司董事长、辽宁省工商联副主席金卫东从民营企业家角度分享了他对东北问题的思考以及在现实经营活动中对营商环境的真实体会,结合现实案例形象生动地分析东北民营企业的发展压力、资源分配不公、二国企转制不彻底、企业家的素质与认知偏见、立竿见影政策不足以及人才干部流失问题,并且分析了背后的原因。

金卫东先生通过视频连线发言

北京和昶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邹佳铭的发言题目为《法治是营商环境最重要的基础设施》。邹律师结合其刑辩律师职业经历分析了法治对于营商环境的重要性,指出当前有些地方对经济犯罪不适当的刑法处理,对地方的企业发展以及企业家信心造成了严重的破坏,建议借鉴国际经验,补充完善相关制度,在法律允许范围内使犯罪的民营企业家能够继续履行对企业的经营管理权,同时慎用刑罚权,尽可能减少国家的直接干预。同时,邹律师建议通过对错案的纠错追责,让法律和政策的精神得到落地,恢复国家机关的公信力与企业家对地方营商环境的信心。

邹佳铭女士发言

北京和昶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杨照东的发言题目是《现行刑法对民企生存发展的几个现实影响》。杨律师以虚开增值税发票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与非法经营罪为例,指出了立法上存在的缺陷与司法中的乱象,包括逻辑上的不当,对立法初衷理解不到位,以及司法中程序性错误、刑法手段过度使用等问题,并分析了其对目前民营企业生存发展产生的不良影响。

杨照东先生发言

在自由讨论环节,参会的各领域专家就前面的发言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周绍杰教授在总结阶段指出东北创新能力与开放能力的两方面显著下降,“十四五”是东北振兴的重要机会,需要通过一些超常规政策给予支撑。本次研讨会深入探讨了东北发展当前在产业环境、人文环境、营商环境、法治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许多切实而有新意的想法思路。国情研究院将进一步整理会上各建设性意见,后续并将致力于为政策制定和学术研究提供参考。

会议现场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