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国家高端智库详解G20杭州峰会“五个决心”

日期:2016-09-08 浏览次数:2532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在取得丰硕成果后圆满落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征程即将开启。习近平总书记在峰会闭幕辞中全面总结了峰会达成的诸多共识,五个“我们决心”字字千钧,意义深远。

每个“决心”的达成,都有一系列具体成果坚定托举,也都有诸多难题有待世界各国携手并进、攻坚克难。峰会取得了哪些突出成果,体现了怎样的“中国智慧”?“五个决心”由理念转化为行动,需要制定怎样的方案、采取哪些措施?我们从25家首批国家高端智库中特邀11家智库的专家深度解析、前瞻建言。

成果亮点:制定创业 行动计划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杨竺松

创业行动计划的制定,意味着峰会各方将共同采取行动,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在全球范围内推动人口就业形势向好发展。落实这一计划,需要通过有效的平台建设和机制建设,在G20成员间乃至更大范围内实现创业要素的充分流动和优化配置。

从平台建设来看,应依托互联网推动G20成员间建立创业合作平台,开展跨境电商、联合设计等创业合作,使平台形成创业产出;从机制建设来看,G20需要推动各国加快完成创新创业政策体系的构建,推动各国建立依托合作平台的创新创业资源对接机制,建立促进各国创业人员取长补短、寻求合作的常态化交流机制。

(光明日报记者 杨谧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