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鄢一龙:为什么中国“十三五”规划值得关注?

日期:2016-03-04 浏览次数:2603

中国的“十三五”规划到底为何物?为什么值得世界关注?

五年规划是中国国民经济战略规划的一部分,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定目标和方向。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实施于1953年,从“十一五”(2006-2010)开始由“计划”改称“规划”,国务院组织起草编制。

“十三五”规划纲要将提出中国未来五年的经济增长预期,这将是舆论最为关注的方面。这是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推行经济结构调整的背景下提出的预期。它既能引导市场行为,又是政府履职的依据。

“以前,经济计划的重点是从微观上干预经济活动;现在,主要制定宏观指标,除了经济方面,还有关于公共事务以及民生等各个方面的规划。”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鄢一龙说。

他分析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五年规划有三大功能:对公共资源配置有约束作用,主要体现在各种约束性的指标,这对于市场的决定作用是一种补充;对于混合产品相关资源有引导作用,比如产业结构调整、“中国制造2025”战略,主要是由企业落实,但政府宏观上给予指导;有预测性功能,稳定社会预期。

“五年规划将市场的活力与政府的宏观规划相结合,有利于资源更有效的配置。这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以及我们国家政治体制的优越性。”鄢一龙说,“很多西方国家没有类似的规划,即使有也只是执政党的一种政治愿景,还要经历博弈过程。而中国有一套机制推动规划落实,让整个国家沿着一个方向实现共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