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情讲坛

王振民教授做客“国情讲坛”解读香港民主与治理

日期:2021-05-15 浏览次数:41534

5月13日晚,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系列智库论坛之一,“国情讲坛”第52讲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举行。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王振民发表了题为“香港的民主与治理”的主旨演讲。本期讲坛由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清华大学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共同举办。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首席专家胡鞍钢教授主持讲坛,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潘洁作点评。光明网提供全程网络直播。

▲ 王振民教授作主旨演讲

王振民教授指出,香港过去曾经是良好治理的典范,但没有民主。回归后随着民主的不断发展,香港却逐渐失去有效的治理,乱象丛生,动荡不断。对“民主”的认识发生了扭曲,把民主视为解决一切问题的灵丹妙药,认为民主就是选举,就是直接选举。为了发展民主甚至不惜危害国家安全。王教授指出,一部分香港人离开《基本法》搞民主,为了“民主”可以不要一切,可以违法,可以暴力,这实际上是背离了民主的初衷。还有一些人明确表明,参选的目的就是为了瘫痪政府而不是监督政施。如果不能及时解决上述问题,不仅香港民主成果前功尽弃,而且将失去法治和基本的治理,香港还可能得而复失。

▲ 讲坛现场

王振民教授认为,我们既不能低估民主的作用,也不能错估民主的作用,必须正确认识民主的价值,最关键的是要建设什么样的民主,搞民主也是搞科学。好的民主必须有利于实现善治,只有达至善治的民主才是我们需要的民主。但民主只是善治元素之一,还需要科学和公正(法治),要有利于提高治理效能,并确保政府的廉洁、公正。

王振民教授指出,民主没有统一的模式,不存在古今中外永恒、绝对、完美的民主模式。民主应当有适当的经济基础,但是不能变成有钱人的游戏。民主应当有利于增加社会团结,而不是造成社会撕裂,更不能造成国家分裂。民主应当由各国人民自我探索,不能由外部势力强加。民主应当由国家治理逐渐扩大到全球治理,在全球治理领域体现民主原则。

王振民教授指出,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立了符合自己历史国情、能够解决中国问题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这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民主探索、实践。在全国和香港的民主探索是中国人民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 潘洁教授作点评

潘洁教授认为王振民教授的演讲非常精彩,作为呼应她又补充了大众政治与精英政治、香港的资本主义以及香港的政治制度等三方面。随后就未来香港的发展提出了三个思考的方向:行政主导、良性互动和善治良政。

▲ 胡鞍钢教授主持讲坛

胡鞍钢教授指出,王教授提出民主、科学、公正(法治)是“善治”的三大要素,非常有意义。以香港为案例,探讨中国的国家治理,包括民主治理,某种意义上也是对人类的典型公共产品,或者说全球性的知识产品做出重要贡献。这也是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国情讲坛”想要达到的核心目的之一,将更多学术界的最新核心成果介绍给社会观众,把大学之课堂变成社会之课堂,使其具有一定学术意义、社会意义乃至全球意义。

▲ 讲坛现场

▲ 光明网进行全程网络直播,今日头条平台提供直播支持

文字|阮萍晶

摄影|于娟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国情讲坛』旨在为老师和同学们提供一个交换思想、交流经验的平台,重点围绕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理论、中国思想等方面的内容,着力打造国情研究领域的中国学派,向外界传递中国话语、中国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