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第八届国际发展与全球治理论坛暨2023国情观察研讨会成功召开

日期:2023-11-06 浏览次数:13878

2023年11月4日,第八届国际发展与全球治理论坛暨2023国情观察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召开,本次活动也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建院23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会议主题为“‘一带一路’十周年与全球治理新格局”,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国际发展与全球治理研究所与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联合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与新疆大学新疆创新管理研究中心共同举办。会议邀请到多位学术界的重要学者发表主旨演讲,平行论坛环节还邀请了近二十位中青年专家深入探讨“一带一路”的建设与发展、合作与创新。


部分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论坛开幕式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所所长、国情研究院副研究员高宇宁副教授主持。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朱旭峰教授、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马伟副教授分别致辞。

朱旭峰院长提出,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召开,标志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大实践迎来重要时点,总结和思考这一伟大全球治理机制的战略意义和学理意义已经成为当前学术界的重要议题。未来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都需要在全球治理领域有所作为。本次会议围绕国际发展、全球治理、绿色低碳、数字治理四个方面探讨“一带一路”的建设、发展、合作与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朱旭峰院长为会议致辞

马伟书记表示,会议主题切合了当前国际发展与全球治理的热点问题,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国家刚刚批准的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设立,为边疆地区更好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开辟了新的前景,希望与会专家们通过本次会议,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这个重要节点,以及当前国家发展与全球治理的形势演变和重要议题,深入交流、共同探讨。


马伟书记为会议致辞

研讨会主旨发言环节上半场,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所副所长李应博副教授主持。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教授进行引导发言。薛教授介绍了中国公共管理的范式演变,增设全球治理二级学科方向的调整,以及作为公共管理学者推动全球治理学科方向发展的学术责任。中国“一带一路”的倡议对全球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必将在人类历史进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作为公共管理学者,我们应当综合探讨、客观分析“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经验与不足,为今后高质量的“一带一路”发展做出贡献。“


薛澜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教授,发表了题为“‘一带一路’与共赢主义”的主旨演讲。胡鞍钢教授用丰富的事实和数据介绍了包括铁路建设、海上丝绸之路、电力现代化、数字信息产业现代化等方面的发展成果。并指出,重塑世界经济地理的核心逻辑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中国愿意帮助沿线国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技术标准体系的对接,共同推进国际骨干通道建设,这是共建共享的典型范例,让共赢主义的时代愿景变成现实。


胡鞍钢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二级教授、新疆创新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孙慧教授,作了题为“‘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价值链重构的影响研究”的学术报告。孙慧教授回顾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立的成效,用详实的实证结果展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空间格局特征,也分享了“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参与全球价值链的影响、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背景下双重价值链重构以及产业转移对全球价值链变动的影响等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


新疆大学孙慧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研讨会主旨发言环节的下半场,由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与贸易系主任、副教授马晓东主持。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楚树龙教授发表了题为“双边、多边合作与全球治理”的主旨演讲。楚树龙教授由全球治理概念的起源和发展,引出了国家主权无法让渡、国际事务的无政府状态的当下现实。在这种情况下,依靠主权国家的协商合作、协同共治,将是目前和未来很长时间的全球治理形式,而“一带一路”提供全球范围最大的基础设施公共产品,正是全球范围双边合作的治理典范。


清华大学楚树龙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创新与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吕越教授,作了题为“共建‘一带一路’与全球贸易网络深化的学术分享。吕越教授将贸易网络作为衡量当前价值链体系下贸易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以“一带一路”倡议为政策背景,使用因果识别策略分析了倡议对于沿线国家贸易网络、社团格局的影响,发现“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沿线国家贸易网络的发展,可以通过促进沿线国家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以及产业链合作来发挥贸易网络的促进效应。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吕越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会理事温军博士发表了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全球民族事务治理贡献中国智慧”的演讲,指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标志,也是推动全球民族事务治理的重要引擎。民族事务治理是全球治理的世界性难题,也是多民族国家面临的共同任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大原创性论断,既为中国民族事务治理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全球民族事务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会理事温军博士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薛力研究员,为研讨会带来“‘一带一路’与新时代中国外交体系构建”的主题分享,介绍了中国外交中的重要概念,包括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伙伴外交、新型大国关系,全球发展倡议、安全倡议和文明倡议,有助于理解中国外交的学科体系建构与话语权建构。


中国社会科学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薛力研究员发表主旨演讲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盛九元教授,发表了名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构”的主题演讲,从“一带一路”是互利共赢的典范,是对共同发展、红利共享的积极探讨,是对新发展路径的探索,以及是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键路径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盛九元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高宇宁、李应博、马晓东三位老师主持论坛开幕式及主旨演讲环节

下午两个平行分论坛共同展开。与会的中青年专家学者围绕国际发展、全球治理、绿色低碳与数字治理四个方面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主旨探讨、成果分享和交流。

国际发展与“一带一路”建设分论坛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鹏龙副教授主持,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生龙副教授担任点评嘉宾。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与贸易系主任马晓东副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张美晨助理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和技术经济研究所李兆辰助理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汪海建助理研究员,分别以“参与中国价值链能促进出口净技术复杂度提升吗?——兼比较‘一带一路’国家参与中、美、德、日四国价值链的贸易技术利得”“新发展格局下‘一带一路’地区全球价值链分工格局与中国省份参与路径”“从学术期刊编辑看讲好中国故事”“欧美建设统一市场的经验和启示”为题进行了分享。

绿色低碳与“一带一路”发展分论坛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芳助理教授主持,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杨历副教授担任点评嘉宾。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古丽娜尔·玉素甫教授,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系系主任向洁副教授,中国环境科学院马占云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顾佰和副研究员,分别以“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Energy Consumption and Economic Growth: New Evidence from Belt and Road Countries”“丝绸之路经济带石油贸易网络演化及动力机制研究”“‘一带一路’国家温室气体与大气污染物协同控制研究”“Measuring cooperation risk of renewable energy between China and the Belt and Road economics”为题进行了分享。

全球治理与“一带一路”合作分论坛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桂天晗副教授主持,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所副所长李应博副教授担任点评嘉宾。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马伟副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张友谊副研究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孙天舒助理研究员,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高级项目主管张彦著工程师,分别以“口岸开放如何影响经济增长—基于中国地级市层面分析”“全球经济治理框架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一个系统评估指标体系及初步结论”“中国如何对外提供能源对外援助?基于项目数据的初步分析”“Why does Science Diplomacy matter for the Belt and Road and how should we do it?—A practitioner's perspective under the backdrop of Global Science Diplomacy”为题进行了分享。

分论坛数字治理与“一带一路”创新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孟丽君助理教授主持,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所所长高宇宁副教授担任点评嘉宾。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于安琪博士后,上海交通大学环境学院的李萌助理教授,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的帅磊助理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的班元浩博士生,分别以“全球价值链中的隐含数字服务贸易测度与路径分解分析”“人类与机器人:全球价值链时代的技术与劳动”“本地创新势能、企业进入与产业地理梯度的形成”“跨境电商与数字产业格局重塑”为题进行了分享。


张鹏龙、张芳、桂天晗、孟丽君四位老师担任平行分论坛主持人


刘生龙、杨历、李应博、高宇宁四位老师担任平行分论坛点评人


部分平行论坛发言嘉宾

会前,胡鞍钢教授还与马伟书记、孙慧教授一行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式现代化研究展开了交流,并互赠了图书。


胡鞍钢与马伟、孙慧一行会面并互赠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