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情讲坛

『国情讲坛』第58讲 | 迟福林教授做客“国情讲坛”,分享亲历改革开放的体会

日期:2023-03-24 浏览次数:25728

3月22日晚,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国情讲坛”第58讲在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举行。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迟福林发表了题为“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亲历改革开放的体会”的演讲。本期讲坛由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清华大学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共同举办。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国情研究院院长,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首席专家胡鞍钢出席讲坛并作点评。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党委副书记,国情研究院副院长周绍杰主持讲坛。光明网提供全程网络直播。

▲迟福林教授作主旨演讲

迟福林认为,改革开放改变了老百姓的命运,改变了国家的命运,改变了中国和世界关系。改革开放45年,经济体制是改革的主线。迟福林指出,我们选择并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史的奇迹,实现了三大历史性跨越:从工业化初期到工业化后期历史性跨越,从短缺经济时代到消费新时代的历史性提升,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转折。

▲讲坛现场

迟福林指出,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当前,我们要加快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深化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的结构性改革;要推进高水平开放进程。

《亲历改革——与青年谈改革开放》 迟福林 著 浙江大学出版社,2023年2月

迟福林感慨到,“正由于经历了改革开放这场伟大的历史转折,亲身感受到国家历史性变迁,使得我们这代人责任感太强,对改革开放感情太深。”最后,迟福林寄语当代青年人:青年决定改革开放的未来。如何让青年了解改革开放的历史,如何使得未来的改革符合青年人的期望值和坐标系,如何使得青年自觉地融入改革开放事业,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时代之问。

▲胡鞍钢教授作点评

在点评环节,胡鞍钢指出,迟院长亲历改革开放40余年,可以说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和推动者。在改革大潮中,迟院长始终目标一致,作为先行者持之以恒不断推动改革,使海南人民受益,使中国受益。这也符合国情研究院“知识为民,知识报国,知识为人类”的理念。胡鞍钢认为,迟院长《亲历改革:与青年谈改革开放》这部书也折射出中国的50后、60后、70后、80后,一代人又一代人肩负着不断推动中国改革开放向前发展的使命。

▲ 周绍杰教授主持讲坛

周绍杰在点评时指出,迟院长从自己的生活经历以及参与政策研究的经历进行了精彩的演讲。胡老师和迟院长这一代人亲身经历了改革开放,是改革开放全程参与者和推动者,他们的精神和情怀值得青年人学习和继承。党的二十大最重要的主题是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在座的青年人将来是未来中国式现代化的主力军和贡献者。

讲座最后,迟福林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讨论交流并赠书。来自清华大学百余位师生现场参加讲座。本次讲座在光明网、今日头条、抖音、微博等平台进行全程直播。(文字:阮萍晶;摄影:于娟)

▲讲坛现场

▲光明网进行全程网络直播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国情讲坛』旨在为老师和同学们提供一个交换思想、交流经验的平台,重点围绕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理论、中国思想等方面的内容,着力打造国情研究领域的中国学派,向外界传递中国话语、中国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