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周绍杰做客“中国新发展”专题第二讲,解析“中国式现代化的经济发展意涵”

日期:2022-11-11 浏览次数:11929

11月9日晚,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新时代终身学习赋能计划”——“中国新发展”专题第二讲在清华终身学习平台举办。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党委副书记,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院长周绍杰应邀授课,解析“中国式现代化的经济发展意涵”。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领域的2000多名终身学习者在线学习。


周绍杰线上授课

周绍杰首先沿着历史的逻辑,梳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历届党中央对现代化认识的战略演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顺应历史进程、融合文化特征、创新制度推进实践的基础之上,探索出的一条以人为本、独立自主、全面的现代化道路。

随后,周绍杰详细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主要特征以及本质要求的深刻内涵。他基于翔实的数据比较分析,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对人类现代化的重大意义。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迷思,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新视角、新路径和新范例,随着中国逐渐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越发显示出深远的世界历史意义。

新发展时期,如何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他从八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基本实现现代化总体目标”逐字逐句进行解读,提出了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十个有利条件,并剖析了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主要机遇与挑战,包括城镇化机遇、创新驱动机遇、开放机遇,人口老龄化挑战、金融风险挑战、国际政治经济变局挑战。他还从经济发展、政治建设和社会进步三个方面,提示需要避免的陷阱。

在课程最后,周绍杰就学员们提出的现代化经济发展标准、中国式现代化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新问题和未来方向、区域不协调、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统筹推进以及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指导意义等问题给予了细致严谨的回答。

“新时代终身学习赋能计划”是继教学院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的重点项目,其中“中国新发展”专题课程是继教学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的重要举措。该专题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共开设四讲课程,包括中国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中国式现代化的经济发展意涵、共同富裕的中国道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课程采用直播+回看的形式,目前已有近万人报名。

(转载自:清华新闻网11月11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