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
    【编者按】2019年6月18日晚,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国情讲坛』第31讲在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开讲。同济大学同济特聘教授,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就“贸易摩擦背景下的中美...
    发布时间: 2019 - 07 - 18
  • 《人民论坛》杂志及人民论坛网微信
    来源 | 《人民论坛》杂志及人民论坛网微信作者 |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导,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 胡鞍钢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总依据,明确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
    发布时间: 2017 - 09 - 04
  • 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栏目
    在一项由“一带一路”沿线20国青年参与的评选中,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被称作中国“新四大发明”,成为外国友人“最想带回自己国家的生活方式”。近日,央视著名《对话》栏目以中国“新四大发明”为话题,...
    发布时间: 2017 - 09 - 12
  • 简介本书收录了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2015年度重点研究报告。书内文章的作者均为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或者国内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和研究机构;使用的数据和资料均来自公开出版物或者作者的调研成果,不涉及任何国家...
    领域:
  • ▷ 这是一部颠覆当今关于民主、共和普遍概念的扎实的学术研究著作。此书以翔实的史料和严谨的分析证明,在过去2600多年历史的绝大多数时间里,实现民主、共和理念的主要方式是抽选而不是选举。全书各章分...
    领域:
  • 【内容提要】 冷战结束以来,全球格局并未因分化重组而明朗,引起了广泛的争论。本文引入马克思“两极相联”概念,并加以拓展, 用以概括全球秩序趋向。随着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中国逐步成长 为全球...
    领域:
MMC-ST系列,让飞行变得更简单。
MMC-ST系列,让飞行变得更简单。
  • 经济学、公共管理和国情研究
    胡鞍钢,1953年生,中共十八大代表,现任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国情研究(当代中国研究)领域的开拓者和领军人物。先后兼任国家“十一五”、“十二...
    领域:经济学、公共管理和国情研究
  •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化工学科评议组召集人(第三届、第四届)。北京市政府专业顾问(第四届至第六届)、中国颗粒学会、中国化工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生态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环境学会顾问。北京化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
    领域:
  • 中国政治与社会,政府腐败与治理,社会主义国家政治经济转型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客座研究员,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巴纳德学院政治学教授兼任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研究中心教授Xiaobo Lü, Professor of Political Science, joi...
    领域:中国政治与社会,政府腐败与治理,社会主义国家政治经济转型
  • 发布时间: 2014 - 07 - 01
    常见的解决方法是把触控屏幕搭配整合触觉反馈模块,再利用系统底层的互动设计,去改善HMI表现,或透过模拟去达到接近原有实体按键的操作体验,目前虽然整合触觉反馈的行动装置有限,碍于硬件成本可能会因此增加,但随着平板计算机、智能型手机等触控面板持续增大,虚拟键盘应用比例逐渐增加,也会令触按反馈的解决方案使用需求逐步提升。
MMC-ST系列,让飞行变得更简单。
MMC-ST系列,让飞行变得更简单。
MMC-ST系列,让飞行变得更简单。

国情研究院举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

日期: 2018-11-29
浏览次数: 407

2018年11月24日,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行。研讨会由国情研究院主办,会议主题为“中国道路:经济发展与国家治理”。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教授,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副社长、《中共中央党校学报》《国家行政学院学报》《行政管理改革》主编焦利,《新疆师范大学学报》主编李建军教授,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量经济理论方法室主任蔡跃洲研究员、环境经济研究室主任张友国研究员,日本名古屋大学经济学院薛进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鹏教授,以及国情研究院部分师生和来自国内外各研究机构、高校和学术期刊的专家学等40余人出席研讨会。

国情研究院举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

▲ 主题论坛现场 

胡鞍钢在上午的主题论坛上致欢迎辞。他指出,中国之路走下来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值得我们花很长的时间来进行总结。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国情研究院一方面与光明网合作推出“国情讲坛”栏目,将“大学之课”变成“社会之课”,创新知识传播知识分享知识;另一方面组织了像今天这样的研讨会,请大家过来进行更为专业化的研究和讨论,强强联合开拓思路,总结改革开放40周年以及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验教训,推动更多专业学术论文发表。

国情研究院举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

▲ 胡鞍钢教授致欢迎辞并发表演讲

随后,胡鞍钢就“中国之路:1949-2019”发表主题演讲。胡鞍钢指出,回溯近代以来的100多年历史,新中国成立以来近70年的历史。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围绕三大历史主线展开:第一,中国作为现代化的落伍者和后来者,追赶发达国家,实现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是基本主线和历史任务。新中国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不断现代化的历史。第二,中国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发展中国家,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探索和创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必然选择和基本制度保障。新中国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不断创新社会主义的历史。第三,中国作为具有5000年文化、文明历史传统的国家,从1840年之后的急剧衰落、被动挨打的百年历史,转变到1949年之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百年历史。基于这三大历史主线,“中国之路”的基本含义和基本要素可以定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化之路”,包括五大基本因素:不断增加现代化因素,不断增加社会主义因素,不断增加中国文化因素,不断增加的绿色生态因素以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国情研究院举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

▲ 门洪华教授发言

门洪华在主旨演讲中指出,我们可以把新时代对外开放战略概括为: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核心目标,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朴实家国情怀,以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为布局中轴,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为旗帜,走和平发展道路体现大国担当,促进各地区共同发展,实现共有发展的美好未来。门洪华认为十八大以来中国对外开放的战略重点主要在如下五个方面:第一,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第二,以深化区域协调为抓手,促进路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第三,建立和发展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对外开放新路径。第四,促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大格局,“一带一路”是改革开放关键时期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时期的大的战略谋划。第五,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引领全球开放合作。

国情研究院举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

▲ 焦利副社长发言

焦利在发言中指出,国家行政学院和《国家行政学院学报》是改革的产物,也是改革的亲历者。从知网数据可以看到,到2017年清华大学在《国家行政学院学报》发文总共70多篇,发文量不多,但是下载频次、被引次非常高,篇均下载870.8,仅次于北大;在《行政管理改革》(2009年创刊)发文量是34篇,篇均下载频次非常高达501.2,排名第一。希望今后能多与清华大学,与国情研究院进一步加深合作。

国情研究院举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

▲ 李建军教授发言

李建军在发言中指出,《新疆师范大学学报》的核心理念是全球视野,问题聚焦,热点透视,丝路情怀。胡先生合作发表在学报的文章《“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内涵、定位和实现路径》被引用了579次,是“一带一路”的代表作之一,与我们的“丝路情怀”相契合,也提高了我们学报的影响力。李建军同时还指出,强调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定要强调三个力的问题,即人类的内聚力、理解力和他信力。

国情研究院举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

▲ 薛进军教授发言

薛进军作题为“从收入分配研究见证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演讲。他指出,造成中国收入差距的原因很多:一是城乡割据的户口制度改革,2014年起中国废除了城乡户口制度,这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最大一步,对中国的收入分配平等化贡献巨大。二是政治经济体制因素,中国的收入分配不平等在很大程度上与腐败问题有关。三是中国独特的地区不平衡发展战略,产生了扶持哪里哪里就发展,不扶持哪里那里就停滞的怪圈。四是差别性教育制度,教育水平的提高既能增加收入也会加大教育水平的差异,从而扩大收入分配差距。

国情研究院举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

▲ 蔡跃洲研究员发言

蔡跃洲在发言中指出,改革开放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有一个重要的必要条件是中央集权制。另外就是党的领导人,包括各级领导人选拔机制,都是从基层一层一层干上来的。他们有着非常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视野,因而在关键时刻能够审时度势,高瞻远瞩。还有就是我党的纠错能力,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全面纠正了“文化大革命”中及其以前的“左”的错误,对大的方针政策进行了重大的调整。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是其他政党组织无法比拟的,这方面也值得我们深入研究。

国情研究院举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

▲ 郑京海副教授发言

瑞典哥德堡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郑京海指出,改革开放以后,不平衡发展战略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它的不足也是众所周知的,包括地区差距、收入不平等、环境压力等。我们还需要谨慎对待那种认为传统的竞争市场均衡概念过时的说法。“天下为公”、“耕者有其田”、“小康社会” 等中国传统的一些理念都与均衡或优化概念有关,属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范畴。需要谨慎对待所谓有限理性、次优的概念,经济发展应该尽量向最优努力。美国需要吸取它长期背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的教训。

国情研究院举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

▲ 周绍杰副教授发言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国际发展与全球治理研究所副所长周绍杰在发言中指出,民营经济应当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支柱,没有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就难以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2017年,我国民营经济税收额为8.2万亿元,占全国税收总额的52.6%;民营经济税收增加额为10228亿元,占全国税收增量的67.1%。民营经济对国家经济发展的贡献不容忽视,国家应当为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一个更好的条件。

国情研究院举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

▲ 鄢一龙副教授发言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院长、副研究员鄢一龙在发言中指出,改革开放以后,国家在整个社会治理中角色发生了从全能型国家向赋能型国家的转变。国家应该不仅仅要给人民赋权,更重要的是要给人民赋能。赋权是你有选择的机会,可以追求自己的梦想,但是未必实现自己的梦想。而赋能是不但给你选择机会(有时候也会受到一些限制),而且帮助你实现自己的梦想,这也是中国国家角色跟新自由主义讲的国家角色一个很大的不同。

国情研究院举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

▲ 高宇宁副教授主持主题论坛

主题论坛由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高宇宁主持。嘉宾发言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又围绕研讨会主题,从学术研究、期刊建设等角度做了进一步的交流研讨。

下午的议程是围绕“经济发展”和“国家治理”两个主题举行的平行论坛,分别由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研究员刘生龙和鄢一龙主持。共有来自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等机构的15位专家学者到会报告研究成果,并接受期刊编审和学术同行现场评议。

国情研究院举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

▲ 平行论坛1:经济发展专题现场

国情研究院举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

▲ 平行论坛2:国家治理专题现场

国情研究院举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

▲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END-


文字|阮萍晶

摄影|于娟


相关事件与新闻 / 成功案例
说明: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
说明: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
想和朋友一起浏览我们的网站 快分享到以下社区吧
发邮件给我们 希望收到大家的留言噢
看论文 > 提供海量中英文文献的学术资源平台,涵盖了各类学术期刊 会议论文,旨在为国内外学者提供最好的科研体验。
看视频 > 免费为您提供实用的大学视频教程在线观看,希望您能从中学 习到有关大学方面的知识。
看资讯 > 每日最新的国内、国际热点资讯,,不出门便知天下事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19 电话:010-62772199 邮箱:ccsoffice@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5 - 2013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
犀牛云提供企业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