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鄢一龙应邀参加云南省委求是杂志社召开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

日期:2019-12-03 浏览次数:2289
11月23日,中共云南省委、求是杂志社在昆明联合主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讨会,进一步深化对全会精神的阐释,为推动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凝聚思想共识、夯实学理支撑、贡献智慧力量。


鄢一龙应邀参加云南省委求是杂志社召开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
云南省委书记陈豪、求是杂志社社长夏伟东出席会议并致辞,12位专家学者先后在研讨会上作主旨发言,云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金主持研讨会,求是杂志社副总编辑张宇作总结。来自求是杂志社和省级有关部门、在昆高等院校的100多位同志参加研讨会。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院长、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鄢一龙在研讨会上做了题为“党的领导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关键”的主旨发言。他指出,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党制度建设的一个里程碑式的会议,体现了成熟的制度自信,而这也为学术创新提供了契机。党与政府已经体现出了高度的理论自觉与理论自信,同样也需要学术界的学术自觉与学术自信,以摆脱百年来的“西天取经”的学徒状态,构建以当代中国实践为基础,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汲取传统思想的营养,借鉴西方理论,能够与国际学术界对话的自主学术话语体系。
理解中国的治理体系,不管是政府市场两分法,还是政府市场社会三分法,都需要把中国共产党这个关键要素加进来,四中全会提出的我们的13个制度显著优势与13个方面的制度安排,根本在于党的领导。
国家治理现代化就是要实现中国式善治,根本在于最大程度实现人民的主体性,这不仅包括政治上的人民当家作主,也包括经济与社会上的主人翁地位,以充分发挥人民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先锋政党、有为政府、共益市场与有机社会这四个要素共同保障了人民主体性的实现。
党的领导是理解中国式善治的关键,由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政府是基于权力分工与权力监督结合、政治集中统一与行政分权结合的有为政府而不是有限政府,市场经济是以人民为中心而不是以资本为中心,能够具有四中全会所指出的实现“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有机结合的优势”;我们建设的社会是有机社会,而非原子化的“市民社会”,能够在一个现代的陌生人社会中去建设有机团结的“人人尽责、人人负责、人人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Editor's Note:  On November 23, Vice President of ICCS, Yan Yilong, participated in the 'Seminar on Thoroughly Studying the Spirit of the Fourth Plenary Session of the 19th CPC Central Committee', which was organised by CPC Yunnan Provincial Committee and Qiushi Magazine. He made a keynote speech—Party Leadership is the Key to the Modernization of State Governance. He reckoned the Fourth Plenary Session of the 19th CPC Central Committee provided an opportunity for academic innovation. The party and the government have already demonstrated a high degree of theoretical consciousness and self-confidence, so should the academic world. Chinese scholars must build an independent academic discourse system based on contemporary Chinese practice, guided by Marxism theory, while drawing on the nutrition of traditional ideas and western theories, so as to dialogue with international academic circles.




英文编辑|王其珍 王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