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

鄢一龙中国道路系列著作在海外发行

日期:2022-08-17 浏览次数:13481
“中国道路是新路,中国道理是新知”,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院长、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鄢一龙近年来扎根中国实践概括提炼新理论概念,探索以学术思想回应时代之问、历史之问、世界之问,创作了系列著作,提出了新概念、新表述、新思想,从学术上坚持中国本位,对话世界,基于中国实践创新推动学术思想创新,向世界阐述中国道路,阐明中国道理,传递中国智慧、中国思想。


2022年7月23日,鄢一龙著的《中国道路辩证法》日文版(《中国の進む道》)——首发式通过视频会议在线举行。该书从六对辩证法的视角阐述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新时代的伟大历史进程。

日中友好议员联盟干事长近藤昭一议员(原环境副大臣)认为该书有助于理解中国大国崛起的历史进程,“中国是当之无愧的政治大国、经济大国,这本书很值得一读,希望大家都能读,大家一起致力于地区的和平与发展。”该书译者杉本和彦认为,本书从马克思主义和中国文化结合的视角来辩证阐述中国道路,在巨变的国际形势下,展示了中国新的30年前进方式和对未来的期待。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副教授潘妮妮认为,该书提供的辩证思维有助于纠正对中国道路认识的一些片面视角。



日文版《中国道路辩证法》首发式视频会议现场



日文版《中国道路辩证法》封面


今年6月,鄢一龙、白钢、章永乐、欧树军、何建宇合著的《大道之行: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主义》土耳其文出版,这是该书自2015年面世以来在海外出版的第12种语言版本,之前已经有繁体字、英文、俄语、白俄罗斯语、韩语、阿拉伯文等多种文字出版。《大道之行: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主义》一书在国内发行已经达到七十多万册,该书用鲜活的语言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各语种版本的《大道之行: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主义》


《天下为公:中国社会主义与漫长的21世纪》是继《大道之行》一书之后的姊妹篇,由鄢一龙、白钢、江宇、刘晨光、尹伊文等人联袂创作,采用思想共同体的方式,将中国社会主义问题放在21世纪人类发展的全球视角下讨论,该书已经出版阿拉伯语版本,俄语版本获得2021年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立项。


2021年出版的《中国道路与中国道理》(鄢一龙著)一书从经济模式、政治模式、治理模式等几个方面提出了阐释中国道路的新概念,2022年由中国方正出版社向海外输出英文、阿拉伯语、西班牙文三种语言版本。







中国道路不但属于中国,同样属于世界。加强对于中国道路、中国实践的学理研究与学理阐释,不但有助于我们更好的推进实践,同时也能够为回答人类普遍性问题,提供新知识、新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