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

《中国道路与中国道理》新书首发式举行

日期:2021-09-30 浏览次数:19307


《中国道路与中国道理》一书由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

9月24日,“百年新路与几番新语——鄢一龙新书《中国道路与中国道理》首发式暨分享会”在北京昆仑书集举行。

《中国道路与中国道理》一书日前由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本书作者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院长鄢一龙与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教授刘晨光,快手科技副总裁、快手科技研究院负责人何华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江宇,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飞岸,在现场和读者一起畅谈对该书的心得以及对中国道路的理解。中国方正出版社副总编辑康弘、副社长樊柯京参加首发式。


康弘介绍图书出版情况

康弘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中国道路与中国道理》一书的出版情况和出版价值。他说,该书是作者十年研究积累的心血之作,数易其稿,反复打磨而成。该书的价值体现在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打造了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作者作为新时代社会科学理论工作者,以强烈的使命担当,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为讲好中国故事背后的理论逻辑贡献了自己的智慧。


嘉宾交流分享体会

作者鄢一龙向大家分享了他眼中的中国道理。他认为,中国几十年的发展,我们身在其中感觉可能没那么强烈,但假如把中国放在世界范围内观察,把这个时间段放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去看,就会觉得这是了不得的奇迹。中国的发展是对西方整体性、根本性之超越,不能用西方理论削足适履,更要谨防掉进西方逻辑的陷阱。中国道路的道理蕴含在中国几十年的发展实践中,更蕴含在几千年的历史和文化之中。因此既需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主导,又要立足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理论进行对话,并对其进行结构性转换。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建构属于中国自己的话语体系。


新书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上,与会嘉宾和作者鄢一龙进行了互动交流。大家对他“十年磨一剑”的坚持表达了由衷敬意,对书中概念的原创性、话语的时代性和理论的创新性等给予了高度肯定。江宇认为,该书恢宏大气,具有中国风格与中国气派,提出了一系列能够概括我们中国发展道路的新概念,有助于跳出西方话语陷阱。何华峰认为该书的最大特点就是“唯实”,旗帜鲜明地把研究的焦点放在中国本身。刘晨光作了“以实践为中心,以社会主义为方法”的发言,并用“责任、用心、创新”三个关键词分享了阅读感受。张飞岸谈到,本书具有开拓性、创新性,对于建构我们自己的中国社会科学话语很有帮助。

在互动环节,观众纷纷踊跃发言,分享阅读体会,并围绕中国话语的建构、中华文化的输出以及时政热点等问题向各位嘉宾提问,气氛热烈。


会后作者鄢一龙签名售书

《中国道路与中国道理》一书立足中国实践,以全新视角阐释了中国经济、政治、治理结构的特点和优势,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的理解,是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崇高致敬。

本次活动首次同步在中国方正出版社抖音官方账号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