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
    【编者按】2019年6月18日晚,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国情讲坛』第31讲在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开讲。同济大学同济特聘教授,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就“贸易摩擦背景下的中美...
    发布时间: 2019 - 07 - 18
  • 《人民论坛》杂志及人民论坛网微信
    来源 | 《人民论坛》杂志及人民论坛网微信作者 |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导,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 胡鞍钢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总依据,明确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
    发布时间: 2017 - 09 - 04
  • 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栏目
    在一项由“一带一路”沿线20国青年参与的评选中,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被称作中国“新四大发明”,成为外国友人“最想带回自己国家的生活方式”。近日,央视著名《对话》栏目以中国“新四大发明”为话题,...
    发布时间: 2017 - 09 - 12
  • 简介本书收录了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2015年度重点研究报告。书内文章的作者均为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或者国内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和研究机构;使用的数据和资料均来自公开出版物或者作者的调研成果,不涉及任何国家...
    领域:
  • ▷ 这是一部颠覆当今关于民主、共和普遍概念的扎实的学术研究著作。此书以翔实的史料和严谨的分析证明,在过去2600多年历史的绝大多数时间里,实现民主、共和理念的主要方式是抽选而不是选举。全书各章分...
    领域:
  • 【内容提要】 冷战结束以来,全球格局并未因分化重组而明朗,引起了广泛的争论。本文引入马克思“两极相联”概念,并加以拓展, 用以概括全球秩序趋向。随着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中国逐步成长 为全球...
    领域:
MMC-ST系列,让飞行变得更简单。
MMC-ST系列,让飞行变得更简单。
  • 经济学、公共管理和国情研究
    胡鞍钢,1953年生,中共十八大代表,现任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国情研究(当代中国研究)领域的开拓者和领军人物。先后兼任国家“十一五”、“十二...
    领域:经济学、公共管理和国情研究
  •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化工学科评议组召集人(第三届、第四届)。北京市政府专业顾问(第四届至第六届)、中国颗粒学会、中国化工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生态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环境学会顾问。北京化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
    领域:
  • 中国政治与社会,政府腐败与治理,社会主义国家政治经济转型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客座研究员,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巴纳德学院政治学教授兼任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研究中心教授Xiaobo Lü, Professor of Political Science, joi...
    领域:中国政治与社会,政府腐败与治理,社会主义国家政治经济转型
  • 发布时间: 2014 - 07 - 01
    常见的解决方法是把触控屏幕搭配整合触觉反馈模块,再利用系统底层的互动设计,去改善HMI表现,或透过模拟去达到接近原有实体按键的操作体验,目前虽然整合触觉反馈的行动装置有限,碍于硬件成本可能会因此增加,但随着平板计算机、智能型手机等触控面板持续增大,虚拟键盘应用比例逐渐增加,也会令触按反馈的解决方案使用需求逐步提升。
MMC-ST系列,让飞行变得更简单。
MMC-ST系列,让飞行变得更简单。
MMC-ST系列,让飞行变得更简单。

共同抗“疫”丨 知识报国 助力防控

日期: 2020-03-10
浏览次数: 130

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积极组织开展专项研究和建言献策,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疫情大规模爆发伊始,国情研究院由胡鞍钢院长主持召开了专题线上会议,对疫情应对相关研究和成果报送工作进行部署。会议强调,要根据中央《关于深入推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有关要求,全院重视、全面动员、全力以赴,将应对疫情相关研究及成果报送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分阶段、有重点地组织开展应急研究、纵深研究和前瞻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抓好成果报送工作。


根据线上专题会议部署,国情研究院成立了多个研究小组,聚焦疫情传播趋势、对经济运行的冲击、疫情相关舆情引导、新技术应用等多个方面开展应急研究,向决策部门提出对策建议;围绕疫情对宏观经济的阶段性影响、对我国“十三五”规划实施及小康目标实现的影响、对乡村振兴的影响、国际应对疫情对中国带来的影响、党的领导与疫情防控等问题开展深入研究,提出前瞻性建议;同步成立了内参编辑组、国际编译组与信息报送组,高质量、高效率地加工和报送相关决策参考信息。


国情研究院紧密依托公共管理学院,积极发挥国家高端智库平台作用,充分动员特约专家、兼职专家及外部合作研究力量积极参与建言献策,胡鞍钢、薛澜、彭宗超、许宪春、李玲、郁建兴等来自清华大学校内外的多个研究机构和业界的42名学者与研究生(其中清华大学34名,其他机构8名)发挥各自专长和优势,积极撰写研究报告、提出政策建议。


截至2月24日晚,国情研究院通过不同渠道累计向有关部门报送决策咨询报告29篇,报送工作简报33条。多项成果已经被采纳应用,受到有关方面的重视和应用。在疫情威胁面前,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以实际行动践行“知识报国,知识为民”的宗旨,为清华大学发挥学科交叉、智力资源丰富的优势服务国家应急决策,作出了国家高端智库应有的贡献。



共同抗“疫”丨 知识报国 助力防控

胡鞍钢、刘生龙:疫情不会改变中国作为世界最大增长引擎的地位






疫情既不能中断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进程,也不能改变中国GDP占世界比重长期上升基本趋势。根据世界银行数据库,2019年中国GDP为23.91万亿国际元(2011年价格),是2003年中国GDP(为6.06万亿国际元的3.94倍,中国GDP占世界比重从8.7%提高至2018年的18.6%,提高了10个百分点。受疫情冲击,预计我国GDP增长呈现V字型,全年增长率从无疫情的6.0%降至为5.6%左右,下降0.4个百分点。按照购买力评价(PPP)2011年价格计算,中国的GDP将从2018年的22.54万亿国际元增长到2020年的25.25万亿国际元,占全球GDP比重从18.7%提高至19.7%,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度达到32%以上。疫情并不能中断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过程,也不能改变中国GDP占世界比重长期上升基本趋势,更不会改变世界经济增长最大发动机的地位。






共同抗“疫”丨 知识报国 助力防控

王绍光:预防必须为主——中国疾控体系的四次危机及其教训






新中国成立以来,“预防为主”始终是我国卫生工作最重要的方针。我国卫生防疫事业也因此取得了显著的、举世闻名的成就。不过,在我国公共卫生与疾控事业的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四次较为严重的危机。第一次危机发生于1958-1961年间。第二次危机发生于1967-1971年间。第三次危机发生于1985-2003年间。第四次危机发生于2008-2020年间。表现为疾控部门在医疗卫生体制中的相对地位持续下降,主要原因在于第三次危机过后“重医疗、轻预防”的顽疾再次复发。以上四次危机,总结起来只有一个教训,即“预防为主”均未完全落实。它虽是老生常谈,却是金科玉律。任何时候偏离这个方向,忽略群体,只对个体进行干预,忽略预防,只注重临床诊疗,终将受到惩罚、付出沉重代价。需要强调的是,“预防为主”不能停留在口号上,必须落实到具体的政策举措中,落实到人员与资金的配置上。






共同抗“疫”丨 知识报国 助力防控

国情研究院课题组: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实现今年经济发展目标






国情研究院课题组重点对疫情产生的经济影响进行了分析,共报送了10篇相关报告,胡鞍钢、许宪春、王亚华、周绍杰、董煜、刘生龙、唐啸、杨竺松、杨业伟、张钟文、舒全峰、侯涛、李萌、王英伦、刘东浩等参与了该主题的研究。


研究认为,在疫情防控的中期,需要坚持将防疫抗疫与经济建设作为该阶段的两大主要任务,综合评估疫情背景之下的经济形势。课题组参考2003年非典疫情前后的国内外经济状况,以及疫情发生以来消费端所呈现的大数据信息,对我国未来整体经济进行了趋势性分析。同时建立宏观模型,从需求端、产业端分别入手,按照对于疫情乐观、悲观的不同预期进行敏感性分析,分季度地评估疫情对宏观经济的具体影响。此外,聚焦农村疫情防控和农业农村经济,及时研判疫情对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影响。


下一步,课题组将一方面继续关注疫情对主要行业的冲击影响,另一方面,面临“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课题组将综合分析疫情带来的外部冲击,评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展和进一步完成目标的阻力,并提出相应的应对措施。





转载自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相关事件与新闻 / 成功案例
说明: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
说明: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
想和朋友一起浏览我们的网站 快分享到以下社区吧
发邮件给我们 希望收到大家的留言噢
看论文 > 提供海量中英文文献的学术资源平台,涵盖了各类学术期刊 会议论文,旨在为国内外学者提供最好的科研体验。
看视频 > 免费为您提供实用的大学视频教程在线观看,希望您能从中学 习到有关大学方面的知识。
看资讯 > 每日最新的国内、国际热点资讯,,不出门便知天下事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19 电话:010-62772199 邮箱:ccsoffice@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5 - 2013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
犀牛云提供企业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