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
    【编者按】2019年6月18日晚,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国情讲坛』第31讲在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开讲。同济大学同济特聘教授,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就“贸易摩擦背景下的中美...
    发布时间: 2019 - 07 - 18
  • 《人民论坛》杂志及人民论坛网微信
    来源 | 《人民论坛》杂志及人民论坛网微信作者 |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导,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 胡鞍钢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总依据,明确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
    发布时间: 2017 - 09 - 04
  • 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栏目
    在一项由“一带一路”沿线20国青年参与的评选中,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被称作中国“新四大发明”,成为外国友人“最想带回自己国家的生活方式”。近日,央视著名《对话》栏目以中国“新四大发明”为话题,...
    发布时间: 2017 - 09 - 12
  • 简介本书收录了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2015年度重点研究报告。书内文章的作者均为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或者国内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和研究机构;使用的数据和资料均来自公开出版物或者作者的调研成果,不涉及任何国家...
    领域:
  • ▷ 这是一部颠覆当今关于民主、共和普遍概念的扎实的学术研究著作。此书以翔实的史料和严谨的分析证明,在过去2600多年历史的绝大多数时间里,实现民主、共和理念的主要方式是抽选而不是选举。全书各章分...
    领域:
  • 【内容提要】 冷战结束以来,全球格局并未因分化重组而明朗,引起了广泛的争论。本文引入马克思“两极相联”概念,并加以拓展, 用以概括全球秩序趋向。随着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中国逐步成长 为全球...
    领域:
MMC-ST系列,让飞行变得更简单。
MMC-ST系列,让飞行变得更简单。
  • 经济学、公共管理和国情研究
    胡鞍钢,1953年生,中共十八大代表,现任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国情研究(当代中国研究)领域的开拓者和领军人物。先后兼任国家“十一五”、“十二...
    领域:经济学、公共管理和国情研究
  •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化工学科评议组召集人(第三届、第四届)。北京市政府专业顾问(第四届至第六届)、中国颗粒学会、中国化工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生态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环境学会顾问。北京化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
    领域:
  • 中国政治与社会,政府腐败与治理,社会主义国家政治经济转型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客座研究员,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巴纳德学院政治学教授兼任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研究中心教授Xiaobo Lü, Professor of Political Science, joi...
    领域:中国政治与社会,政府腐败与治理,社会主义国家政治经济转型
  • 发布时间: 2014 - 07 - 01
    常见的解决方法是把触控屏幕搭配整合触觉反馈模块,再利用系统底层的互动设计,去改善HMI表现,或透过模拟去达到接近原有实体按键的操作体验,目前虽然整合触觉反馈的行动装置有限,碍于硬件成本可能会因此增加,但随着平板计算机、智能型手机等触控面板持续增大,虚拟键盘应用比例逐渐增加,也会令触按反馈的解决方案使用需求逐步提升。
MMC-ST系列,让飞行变得更简单。
MMC-ST系列,让飞行变得更简单。
MMC-ST系列,让飞行变得更简单。

未来已来,第四次工业革命与中国未来学研讨会召开

日期: 2019-11-11
浏览次数: 138

“第四次工业革命”是前所未有的革命,它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真正大事件,而这个大事件将席卷一切,改变一切。2019年10月27日,由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主办,《文化纵横》编辑部协办的“未来已来,第四次工业革命与中国未来学研讨会”在公共管理学院302会议室举行。不同学科学者以及业界的实践者,围绕如何理解第四次工业革命及其带来的影响,以及未来学的可能性展开跨界讨论。研讨会由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院长、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鄢一龙主持。


未来已来,第四次工业革命与中国未来学研讨会召开


研讨会现场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鞍钢致辞指出,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到来,世界范围内围绕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讨论也正在进行中。如何认识这场革命带来的影响,需要我们打破学科的限制,进行跨学科的、跨领域的思想碰撞。胡鞍钢提出了一些可供探索的方向:什么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为什么会发生这次革命?中国在这次革命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这场革命有哪些战略机遇期,又将带来哪些重大挑战?


第一个环节,业界人士分享了来自科技前沿的实践与思考。 
未来已来,第四次工业革命与中国未来学研讨会召开

阿里研究院学委会秘书长、资深专家陈涛



阿里研究院学委会秘书长、资深专家陈涛认为中国已经全面迈入数字经济时代。我们能够看到的未来发展,有四大关键的要素:可实现、可靠易用的云计算方式,全局智能的大数据,云端一体的智联网,随时随地的移动协同。这四大要素是实现绿色普惠发展的底层基础要素,组合在一起才有可能支撑起第四次工业革命。全面迈入数字经济时代,对政府和企业的领导者而言,带来的挑战都将是巨大的。可喜的是,在数字中国方面,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我们已经做出了一些可取的实践。陈涛指出,今天来看,我们所生存的物理空间与数字空间的深度融合,对每个人的精神层面的影响,甚至每个智能化以后的物体精神化的影响,正在发生。
未来已来,第四次工业革命与中国未来学研讨会召开

快手科技副总裁何华峰


快手科技副总裁何华峰认为,以2015年为界,中国已经从文字时代进入到视频时代。作为一个记录的工具,视频成为新时代的文本,成为人工智能的第一次大规模应用。这得益于智能手机的普及,4G流量资费的下降,支付的普及,以及物流在全国通达,而这四个条件目前只有中国同时具备。中国在基础设施的长期巨大投入,一定程度上抹平了数字鸿沟。何华峰认为,人工智能革命刚刚开始,并且将大规模应用。未来,5G、VR、全息影像等等这些技术的发展,数据的数量将以几何级数增长,浪花淘尽英雄,企业也将面临着不断更新迭代的生存压力。从国家层来看,我们也从中看到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未来已来,第四次工业革命与中国未来学研讨会召开

智慧星光总裁李青龙



智慧星光总裁李青龙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要旨是数字化和智能化。当前社会可以进行数字化的方面主要有:机器与设备生产过程的数字化,典型的互联网公开数据的数字化,在政府企业各个领域当中存有的固有的内部数据的数字化,行为数据的数字化。李青龙认为,非结构化数据在人工智能时代会有更多应用场景。从长期来看,NLP技术(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将在未来数字化转型到智能化的过程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互联网公开数据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中一个关键的要素,在于它本身所体现的虚拟化社会是现实社会在互联网上的映射——社会感知型数据。通过对这一数据的深入分析,可以评测、了解某个政策或者某个事件在社会中产生的实际反响。
未来已来,第四次工业革命与中国未来学研讨会召开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博士后刘皓琰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博士后刘皓琰梳理了海外未来学的发展历程和研究现状。科技公司的研究重点在于把握未来科技的发展方向与应用场景,从而获取研发上的先动优势,同时引领消费市场。高等学校研究内容更加针对人类未来发展过程中的科技、环境、贫困、军事等前沿问题,研究方法更具科学性和学术性。协会或俱乐部则更注重学者间的思想交流,思维方式和研究领域更具灵活性和多样性。 
第二个环节是专家研讨。 
未来已来,第四次工业革命与中国未来学研讨会召开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鞍钢



胡鞍钢发言指出,作为前三次工业化的后来者、落伍者,未来中国的工业化道路将走向何方,要进一步实现什么样的战略目标,从未来学角度来看,这不仅仅是科学家、学者需要去构想的,也是一个国家的核心目标。人类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国率先参与其中,成为这场工业革命的倡导者、推动者,又率先提出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目标,成为这场工业革命的创新者、引领者。胡鞍钢指出,中国的企业走出去,不仅是自己赚钱,还要把模式和方式,特别是共享的方式提供给全世界。70年的中国工业化道路,可以为南方国家工业化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启示,为全球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进程作出重要贡献。
未来已来,第四次工业革命与中国未来学研讨会召开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苏世民书院特聘教授王绍光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苏世民书院特聘教授王绍光提出了一些疑问和思考。技术上的重大革命,对经济将产生巨大影响,对社会科学的方方面面也会产生影响。国家在推动数据化、智能化的过程中可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数字化和智能化可以如何运用于国家能力建设?智能化和数字化可以加强国家能力,也可能削弱国家能力。第四次工业革命,对整个国家的性质会不会产生一次颠覆性的变化?一旦发生,我们所熟悉的一切社会关系都会发生颠覆性变化,这种变化我们如果不及时把握,到那天到来很可能是灾难性的。这些思考是王绍光想要更多地了解技术及其所带来的含义的原因,也是多学科探讨的一个重要意义。
未来已来,第四次工业革命与中国未来学研讨会召开

南京财经大学教授,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刘锋



南京财经大学教授,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刘锋认为,50年的时间,互联网从一个网状架构发育成为一个大脑模型。这个通过互联网大脑产生的超级智能对21世纪一轮的科技浪潮,人类社会的产业变化,企业竞争、国家博弈、城市建设、人工智能突破、哲学发展等等领域都带来深远的影响。刘锋提出了未来超级智能系统的三个规范或者标准:一是建立世界范围统一的神经元节点的技术框架;二是必须要有一个人类用户控制权是最高的,这是保证未来整个超级智能系统不失控的最重要的准则;三是和现实结合更为紧密。
未来已来,第四次工业革命与中国未来学研讨会召开

国防科技大学副教授石海明


国防科技大学副教授石海明从人类战争的角度出发,认为人类的战争经历了从冷兵器、机械化,到信息化,再到未来的智能化的过程,科技的较量也经历了从装备级、平台级到系统级,再到未来的体系级的发展过程。生物技术与纳米技术、信息技术,特别是认知技术等等正在加速融合,并产生重大突破。人工智能技术和生物交叉技术是未来的方向,这一技术融合使得脑意识领域的较量成为可能,也将成为未来人类战争巅峰的较量点。
未来已来,第四次工业革命与中国未来学研讨会召开

复旦大学思想史研究中心秘书长、副教授白钢



复旦大学思想史研究中心秘书长、副教授白钢从世界历史的角度考察所谓高度发达的人工智能时代。白钢认为,如果把这个时代用一个更好的特征进行概述的话,大概是作为旧的经济学前提的“稀缺性”假设被动摇乃至被消解的时代。一个真正高度发达的人工智能和超级智能时代当中,当稀缺性不只是在信息当中存在,而是遍及各个领域,对于人类既有文明形态将提供什么样的可能性。同样最具有吸引力的一点,在于伴随着稀缺性的,至少是极大的弱化,人在过去几千年当中,乃至从类人猿生存之后被认为是牢固的坚不可摧的所谓人性概念,都会受到极大的挑战和相应的动摇。
未来已来,第四次工业革命与中国未来学研讨会召开

《文化纵横》执行主编陶庆梅


《文化纵横》执行主编陶庆梅指出,伴随第四次工业革命,《文化纵横》杂志从2018年开始刊载关于新型工业化与中国发展道路的研究,希望在全球范围内带动一些后发国家,走上不同于原来工业革命的发展道路。同时,也特别关注第四次工业革命将给社会生活,尤其是社会关系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杂志期待与学术界、业界共同关注未来社会可能出现的新的形态。
未来已来,第四次工业革命与中国未来学研讨会召开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院长、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鄢一龙



鄢一龙发言指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是智能化,使得整个经济社会体系更加智能,第四次工业革命本质是“超级智能”革命,由超级数据、超级终端、超级传输、超级存储、超级计算五部分构成。第四次工业革命确实是一场翻天覆地的革命,将深刻的影响人类,而这一革命还处于一个早期的阶段,未来潜力巨大,谁占据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制高点,谁就拥有了未来。人类正处于一个“非线性时代”,未来比历史与当下更具现实必然性,“立足当下,展望未来”的思维已经转变为“立足未来,把握当下”,触摸未来、想象未来、理解未来、预测未来、把握未来变得空前重要。鄢一龙认为,探讨中国未来学的问题,可以从《易经》中的非线性模型、毛泽东思想中得到一些启示,探索中国未来学需要形成开放的、跨学科的、跨界的思想研讨平台、知识协作平台。
与会人员就人和机器之间的共生共融,数据所有权与控制权的问题,中国参与第四次工业革命全球竞争,互联网时代的社群化现象、数据应用与国家能力现代化等等问题畅所欲言,展开头脑风暴式的大讨论,引发沉思。最后,王绍光总结指出,今天的参会人员是一个异质化非常高的群体,分别来自不同的专业领域。希望国情研究院可以继续发挥穿针引线的作用,找到更多有思想的、背景不太一样的人,共同探索和推进新型的国情研究路径。
未来已来,第四次工业革命与中国未来学研讨会召开
合影留念
 

Editor's Note:  The 4th Industrial Revolution is the real big event of our time, which would sweep and change everything. In order to correctly understand the impact of this revolution and the possibility of futurology, we must break the discipline boundaries and engage in interdisciplinary thought collisions. On October 27, 2019, we organized a seminar on the topic 'Future is Coming: The 4thIndustrial Revolution and Futurology', in which experts and scholars from different disciplines and industry representatives sit together and interdisciplinary discussion was made. 

文字 | 阮萍晶
英文编辑 | 王其珍 王弘书
摄影 | 于娟团队

相关事件与新闻 / 成功案例
说明: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
说明: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
想和朋友一起浏览我们的网站 快分享到以下社区吧
发邮件给我们 希望收到大家的留言噢
看论文 > 提供海量中英文文献的学术资源平台,涵盖了各类学术期刊 会议论文,旨在为国内外学者提供最好的科研体验。
看视频 > 免费为您提供实用的大学视频教程在线观看,希望您能从中学 习到有关大学方面的知识。
看资讯 > 每日最新的国内、国际热点资讯,,不出门便知天下事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19 电话:010-62772199 邮箱:ccsoffice@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5 - 2013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
犀牛云提供企业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