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
    【编者按】2019年6月18日晚,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国情讲坛』第31讲在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开讲。同济大学同济特聘教授,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就“贸易摩擦背景下的中美...
    发布时间: 2019 - 07 - 18
  • 《人民论坛》杂志及人民论坛网微信
    来源 | 《人民论坛》杂志及人民论坛网微信作者 |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导,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 胡鞍钢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总依据,明确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
    发布时间: 2017 - 09 - 04
  • 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栏目
    在一项由“一带一路”沿线20国青年参与的评选中,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被称作中国“新四大发明”,成为外国友人“最想带回自己国家的生活方式”。近日,央视著名《对话》栏目以中国“新四大发明”为话题,...
    发布时间: 2017 - 09 - 12
  • 简介本书收录了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2015年度重点研究报告。书内文章的作者均为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或者国内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和研究机构;使用的数据和资料均来自公开出版物或者作者的调研成果,不涉及任何国家...
    领域:
  • ▷ 这是一部颠覆当今关于民主、共和普遍概念的扎实的学术研究著作。此书以翔实的史料和严谨的分析证明,在过去2600多年历史的绝大多数时间里,实现民主、共和理念的主要方式是抽选而不是选举。全书各章分...
    领域:
  • 【内容提要】 冷战结束以来,全球格局并未因分化重组而明朗,引起了广泛的争论。本文引入马克思“两极相联”概念,并加以拓展, 用以概括全球秩序趋向。随着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中国逐步成长 为全球...
    领域:
MMC-ST系列,让飞行变得更简单。
MMC-ST系列,让飞行变得更简单。
  • 经济学、公共管理和国情研究
    胡鞍钢,1953年生,中共十八大代表,现任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国情研究(当代中国研究)领域的开拓者和领军人物。先后兼任国家“十一五”、“十二...
    领域:经济学、公共管理和国情研究
  •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化工学科评议组召集人(第三届、第四届)。北京市政府专业顾问(第四届至第六届)、中国颗粒学会、中国化工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生态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环境学会顾问。北京化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
    领域:
  • 中国政治与社会,政府腐败与治理,社会主义国家政治经济转型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客座研究员,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巴纳德学院政治学教授兼任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研究中心教授Xiaobo Lü, Professor of Political Science, joi...
    领域:中国政治与社会,政府腐败与治理,社会主义国家政治经济转型
  • 发布时间: 2014 - 07 - 01
    常见的解决方法是把触控屏幕搭配整合触觉反馈模块,再利用系统底层的互动设计,去改善HMI表现,或透过模拟去达到接近原有实体按键的操作体验,目前虽然整合触觉反馈的行动装置有限,碍于硬件成本可能会因此增加,但随着平板计算机、智能型手机等触控面板持续增大,虚拟键盘应用比例逐渐增加,也会令触按反馈的解决方案使用需求逐步提升。
MMC-ST系列,让飞行变得更简单。
MMC-ST系列,让飞行变得更简单。
MMC-ST系列,让飞行变得更简单。

公管学院本科双学位班组织召开“精准扶贫研讨会”

日期: 2017-11-08
浏览次数: 186

11月4日晚,时值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提出四周年之际,为更好地学习十九大精神,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专业知识水平,公管本科双学位班在《中国国情概论》课程上,围绕十九大报告举行了第三次学习研讨活动。在前两次的学习活动中,分别研讨从十九大报告认识“新时代国情变化”及“中国发展新思路新战略”,此次活动以“精准扶贫研讨会”的形式,聚焦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脱贫攻坚战略目标展开研讨。为了办好此次研讨会,本科第二学位项目主任、班主任王亚华教授邀请公管学院从事研究“精准扶贫”研究的四位研究生,为本科双学位班同学分享“精准扶贫”相关研究。 

公管学院本科双学位班组织召开“精准扶贫研讨会”

▲   图为王亚华教授在研讨会上讲话

公管学院本科双学位班组织召开“精准扶贫研讨会”

▲   图为靳天宇辅导员主持研讨会

研讨会由本科双学位班级辅导员靳天宇主持,她首先带领大家重温了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精准扶贫”做出的重要指示和定下的宏伟目标——“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随后靳天宇介绍了“精准扶贫”战略提出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及“精准扶贫”战略实施四年来,脱贫攻坚战取得的重要进展。

随后,舒全峰、肖亚洲、杭承政以及刘贤春四位研究生从多个角度介绍“精准扶贫”战略,讲述他们调研路上的故事,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首先,舒全峰以“中国•农村•贫困”为题,分别从“贫困是什么”、“为什么贫困”、“研究贫困的什么”及“我们能做什么”四个方面展开讲解,使大家更加形象地了解到我国贫困地区的现状,意识到“脱贫攻坚”的重要性与紧迫性,最后勉励大家“新时代的新青年就应该有新作为”。

随后,肖亚洲通过讲述他几年来对山西省吕梁市的调研故事,分享了他关于当地“易地搬迁”的一些看法和建议,为大家讲述了他在石楼县和临县的考察经历,客观地分析了“易地搬迁”政策的好处与不足,并从“搬不动”、“稳不住”、“难致富”、“易反弹”四个方面阐述了“易地搬迁”面临的困境与难题。

接下来,杭承政另辟蹊径,将行为心理学和精准扶贫结合在一起,为大家讲解“精神贫困”的原因和相应政策面临的困境,从“传统贫困陷阱”和“行为贫困陷阱”的差异破题,重点讲解了“政策激励扭曲”、“政策缺位”、“政策失效”等方面导致的贫困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使我们更为全面地了解了精神层面的“贫困与脱贫”。

最后,刘贤春围绕“精准扶贫的政策工具的选择”,向大家论述了三种主要的政策工具的内涵和强度,以及在脱贫攻坚战中政策工具选择的相关影响因素,从公共政策理论视角探讨如何使脱贫攻坚政策更具科学性和合理性。


公管学院本科双学位班组织召开“精准扶贫研讨会”公管学院本科双学位班组织召开“精准扶贫研讨会”▲   图为舒全峰、杭承政作分享



公管学院本科双学位班组织召开“精准扶贫研讨会”公管学院本科双学位班组织召开“精准扶贫研讨会”


▲   图为肖亚洲、刘贤春作分享

在聆听完四位研究生学长的精彩分享后,本科双学位班的同学们踊跃提问,学长们热心细致地作答,并且围绕感兴趣的话题展开了热烈研讨。

研讨会的最后,王亚华教授作了总结和评论。他首先感谢四位学长抽出时间进入二学位的课堂,以新视角、新方法、新工具为学弟学妹们分享新知。他指出,希望通过这次研讨会,使同学们了解公管学院研究生的风貌,正在从事的课题研究,以及如何开展研究工作。希望同学们以此为契机,更好地了解“精准扶贫”战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通过三次十九大报告的研讨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希望同学们对中国国情有更多的了解,对国家未来的走向有更为清楚的认知,对自己在历史发展中的定位有更多的思考,争做新时代的新青年。

近三周以来,首届本科双学位班通过连续三次十九大报告的学习研讨活动,同学们普遍感到收获很大。十九大报告是最好的国情教育教材,帮助大家深入了解中国当代国情及变化,引导大家认识这个时代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促使大家思考青年如何成长成才。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要更加努力学习和提高自身修养,做一名信念执着、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的清华学子。 

公管学院本科双学位班组织召开“精准扶贫研讨会”

▲   图为精准扶贫研讨会后全体合影



相关事件与新闻 / 成功案例
说明: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
说明: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
想和朋友一起浏览我们的网站 快分享到以下社区吧
发邮件给我们 希望收到大家的留言噢
看论文 > 提供海量中英文文献的学术资源平台,涵盖了各类学术期刊 会议论文,旨在为国内外学者提供最好的科研体验。
看视频 > 免费为您提供实用的大学视频教程在线观看,希望您能从中学 习到有关大学方面的知识。
看资讯 > 每日最新的国内、国际热点资讯,,不出门便知天下事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19 电话:010-62772199 邮箱:ccsoffice@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5 - 2013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
犀牛云提供企业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