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郑京海受聘清华大学访问教授

日期:2019-06-12 浏览次数:1922

2019年6月5日,由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举办的“清华大学访问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公共管理学院举行,瑞典哥德堡大学经济系副教授郑京海受聘为清华大学访问教授。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鞍钢出席仪式并致辞。仪式由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院长、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鄢一龙主持。


郑京海受聘清华大学访问教授

胡鞍钢教授向郑京海教授颁发聘书


郑京海教授于1997年获得瑞典哥德堡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两次当选欧洲中国经济学学会会长,曾连续三年获“全英中国经济学会”最佳会议论文奖。现为哥德堡大学经济系副教授,同时任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客座研究员。是国际知名工业企业和企业生产率分析专家,在对中国改革时期的经济总量全要素生产率、省际全要素生产率、工业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研究过程中,成功地采用了西方经济学中的生产经济分析方法。


郑京海受聘清华大学访问教授

郑京海教授分享科研成果

在聘任仪式后的学术报告中,郑京海以“从《流浪地球》说起:复杂系统经济思维与中国的工业化道路“为题分享了过去几十年来自己在科研工作中的心得体会。在国内学者研究的基础上,郑京海进一步解释了为何西方理论不能解释中国奇迹,对西方经济学主流思想提出若干批判,并结合复杂系统经济学理论提出若干建议。郑京海表示赞成胡鞍钢教授倡导的要打破学科边界,应综合考虑经济系统、政治系统、社会系统、自然系统以及中国与国际系统等复杂系统,来研究中国的实践理性。


郑京海受聘清华大学访问教授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部分博士后、博士生、硕士生以及公管学院MPA等青年教师、学生共30余人参加了仪式。

文字|耿瑞霞
摄影|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