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
    【编者按】2019年6月18日晚,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国情讲坛』第31讲在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开讲。同济大学同济特聘教授,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就“贸易摩擦背景下的中美...
    发布时间: 2019 - 07 - 18
  • 《人民论坛》杂志及人民论坛网微信
    来源 | 《人民论坛》杂志及人民论坛网微信作者 |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导,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 胡鞍钢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总依据,明确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
    发布时间: 2017 - 09 - 04
  • 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栏目
    在一项由“一带一路”沿线20国青年参与的评选中,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被称作中国“新四大发明”,成为外国友人“最想带回自己国家的生活方式”。近日,央视著名《对话》栏目以中国“新四大发明”为话题,...
    发布时间: 2017 - 09 - 12
  • 简介本书收录了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2015年度重点研究报告。书内文章的作者均为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或者国内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和研究机构;使用的数据和资料均来自公开出版物或者作者的调研成果,不涉及任何国家...
    领域:
  • ▷ 这是一部颠覆当今关于民主、共和普遍概念的扎实的学术研究著作。此书以翔实的史料和严谨的分析证明,在过去2600多年历史的绝大多数时间里,实现民主、共和理念的主要方式是抽选而不是选举。全书各章分...
    领域:
  • 【内容提要】 冷战结束以来,全球格局并未因分化重组而明朗,引起了广泛的争论。本文引入马克思“两极相联”概念,并加以拓展, 用以概括全球秩序趋向。随着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中国逐步成长 为全球...
    领域:
MMC-ST系列,让飞行变得更简单。
MMC-ST系列,让飞行变得更简单。
  • 经济学、公共管理和国情研究
    胡鞍钢,1953年生,中共十八大代表,现任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国情研究(当代中国研究)领域的开拓者和领军人物。先后兼任国家“十一五”、“十二...
    领域:经济学、公共管理和国情研究
  •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化工学科评议组召集人(第三届、第四届)。北京市政府专业顾问(第四届至第六届)、中国颗粒学会、中国化工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生态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环境学会顾问。北京化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
    领域:
  • 中国政治与社会,政府腐败与治理,社会主义国家政治经济转型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客座研究员,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巴纳德学院政治学教授兼任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研究中心教授Xiaobo Lü, Professor of Political Science, joi...
    领域:中国政治与社会,政府腐败与治理,社会主义国家政治经济转型
  • 发布时间: 2014 - 07 - 01
    常见的解决方法是把触控屏幕搭配整合触觉反馈模块,再利用系统底层的互动设计,去改善HMI表现,或透过模拟去达到接近原有实体按键的操作体验,目前虽然整合触觉反馈的行动装置有限,碍于硬件成本可能会因此增加,但随着平板计算机、智能型手机等触控面板持续增大,虚拟键盘应用比例逐渐增加,也会令触按反馈的解决方案使用需求逐步提升。
MMC-ST系列,让飞行变得更简单。
MMC-ST系列,让飞行变得更简单。
MMC-ST系列,让飞行变得更简单。

李玲:大时代新战略——健康中国|『国情讲坛』实录

日期: 2019-05-31
浏览次数: 487

【编者按】2019年5月8日晚,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国情讲坛』第27讲在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开讲。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李玲就“大时代新战略——健康中国”主题发表演讲。讲坛由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鞍钢主持。讲坛合作媒体光明网进行全程网络直播。本文根据李玲教授现场发言整理,内容已经李玲教授本人审定,全文共约1.2万字。



Editor's Note:Past 70 years since the founding of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have witnessed great development in the health and wellness of the people. The 27th Lecture on Contemporary China, featuring Dr. Li Lin, is telling about the Chinese model—mobilize to reducedisease and improve people's health—is the first Chinese road going global.The Chinese health model has not only provided reference for countries in the rest of the world, but also functioned as a strong foundation of a high-quality demographic dividend supporting for the development of the last four decades.

This lecture also explored the Healthy China Strategy which China is currently implementing,and that the reform of the institutional mechanism at the national level is progressing. Taking advantage of the new era of new reforms, China will seize the big wave of AI intelligence, give full play to the advantages of Chinese medicine, and integrate health policies in political, economic, cultural, social and ecological aspects.

 

李玲:大时代新战略——健康中国|『国情讲坛』实录

想必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我们正处在一个精彩的大时代。无论是哪个小说家,或者故事的编撰者,可能都很难想象到中国会有今天的样子。这个时代瞬息万变,中国正在经历一个“大时代”。

中国刚刚举办完纪念五四运动100年大会,试想100年以前的中国是什么样子?那个时候的中国积贫积弱,任人宰割,所以才爆发了五四运动。但是100年以后的今天呢,特朗普得半夜鸡叫,发推特说给中国加惩罚性的关税,也就是说最强大的国家在和中国掰手腕。

今天的中国不仅仅经济总量位于世界第二,而且什么都能造,从打火机、鞋子、袜子,到上天入地最先进的东西,包括5G,中国在引领人类的发展,所以真的要为今天的中国点赞。同时,今年也是新中国建立70周年,这是值得庆贺的。

今天又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日子,20年前的今天,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遭到了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轰炸,这应该是新中国历史上遭遇的第一次类似袭击,举国震惊[1]。美国声称是“误炸”,这绝对不是误炸。可能我们就是在那个时候意识到这个世界其实没变,落后要挨打,我们需要韬光养晦,需要砥砺前行,中国的路还很长。南斯拉夫轰炸事件发生时,我在美国马里兰州里大学任教,亲眼见证了中国华人在第一时间申请抗议游行的全过程。那个时候到白宫门前游行是需要申请的,一般是要1个星期才批准,中国那一次相对比较快,大概是5天批的。美国在吸取60年代、70年代示威游行的教训后,他们的警察也学会了用荷枪实弹,当时美国白宫给中国划的时间是2个小时,大家一游行就有一点激动,但根本无法越雷池半步,美国荷枪实弹的警察时刻盯着你。美国金融危机以后占领华尔街闹了很久却并无发生大规模群体事件,原因就在他的警察——国家机器的强大。


一 

国际形势变化回应中美贸易战

1999年到现在中国在发生什么?为什么说中国是处在一个大时代?

2002年中国只有11个企业能够进军世界500强。但是到2018年是111个,而美国从197名降到了126名,日本从88名降到了52名。前500名是固定的,就是500名,中国在快速崛起与发展,必然意味着有一些人在出局。

表 1财富世界500强排名变化[2]

李玲:大时代新战略——健康中国|『国情讲坛』实录

数据来源:经济学人,Jan21,2012;Dec 14, 2017;March 3,2018;Jan 10, 2019.

如表2所示,以2007年作为标准化100。1999年以后,中国的GDP从1999年的9万亿飞速增长到2018年的90万亿。从人均实际GDP看,美国在1999年是88个单位,到现在只变了一点点,2018年是107个单位。但是中国从1999年47到2007年的100,现在是220个单位,中国实际人均GDP涨了4倍,但是美国变化非常小。现在的贸易谈判不是中国着急,是美国着急。在这个大时代中国进步飞快,国际形势正在变,特朗普上台打贸易战,对华为围追堵截,甚至整个西方集团对华为都在围追堵截。

表2危机十年后:生活水平比较

李玲:大时代新战略——健康中国|『国情讲坛』实录

数据来源:世界银行WDI数据库 

特朗普非常骄傲地说,因为他打贸易战多收了中国很多关税,使得美国财税增加了。中国的储蓄率世界最高,而美国储蓄率非常低,并且还在下降。老百姓没有钱,政府是否有钱呢?也没有。表4列出了美国的收入和支出情况,美国一直是支不抵收,美国在社会保障、老年医疗保险、穷人医疗保险、国防支出方面都很高;尤其是在利息方面,美国现在有22万亿的国债,高额的利息正拖垮美国,而且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主,所以美国一直是赤字,而且是巨额的赤字,加上老百姓的低储蓄,使得美国雪上加霜。一个国家和一个家庭一样的,需要有恒等式,即经常账户的余额要等于国民储蓄减去国民投资,国内没储蓄,政府盈余是负的,贸易必须赤字才能打平。美国的贸易赤字跟中国没有关系,是他国内的经济结构带来的。

表3世界各国国内储蓄占GDP的比重(%)

李玲:大时代新战略——健康中国|『国情讲坛』实录

数据来源:世界银行 

表4  2016-2018年美国财政收支情况(十亿美元)

李玲:大时代新战略——健康中国|『国情讲坛』实录

数据来源:世界银行 

美国为什么要打贸易战?这是一个简单的经济式,经济学ABC的道理。因为他的问题是国内的问题。美国人为什么占领华尔街?美国1%最高收入的人在持续增长,中低收入的人徘徊不前甚至在下降,所以收入不平等和不公平是美国国内的矛盾。

另外,从人口结构上看,美国的拉美人数已经占到整个美国人口的18.1%,美国的人口结构在变化。美国的收入不公,人口结构在变,加上内部斗争,民主党、共和党的争论,才是美国赤字的根本原因。贸易战不是中国造成的,也不是中国“厉害了,我的国”刺激了美国,也不是中国所谓的2025刺激了它,而是中国已经不能再韬光养晦了,中国现在就像一个巨人,像姚明一样了,坐在那儿都比站着的人高,这样的巨人怎么韬光养晦?

美国现在跟中国打贸易战,是要把国内矛盾外部化。虽然打贸易战给中国增加了巨大的困难,但是中国人从来是在困难中成长的,会使得中国发展得更好,而美国反而失去了发展的机会,失去了改革的机会,美国应该盯住自己的国内,而不是瞄准中国。

表5  黑人与拉丁裔人数占比

李玲:大时代新战略——健康中国|『国情讲坛』实录

数据来源:世界银行WDI数据库 

关于贸易战,我个人认为短期美国的贸易逆差不是靠加关税就能解决的。而中期贸易战不是贸易问题,是两个大国的角逐,长期来说中美都面临巨大的挑战,中国毕竟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面临很大的问题,应该把贸易战看成推动中国深化改革的动力。中美的长期合作一定是唯一的选择。斗,两败俱伤;和,两国共赢。但是这个过程将会是长期痛苦的。中国这一次处理的非常好,以不变应百变。到底是有5000年智慧的民族,中国以太极在化解他们的张牙五爪。

大时代在变化,过去的美国模式,民主、政治、市场、经济似乎不灵了,特朗普带头不搞市场经济了。关税、惩罚性的关税就是不搞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大家也看到弊端重重。经营一个企业跟经营一个国家完全不可同日而语。所以现在整个西方面临的危机也促使大家在反思[3],对经济学的反思,对发展目标的反思。

新的发展模式

国际上已经有大量这样的研究,认为GDP的增长不等于社会的进步。不能用单纯的GDP指标来衡量一个国家的发展。用什么样的指标呢?社会发展、人类发展、健康、公平、安全、环境保护、幸福感。2005年9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六大指标:生存、绿色、合作,其中又加上了平等、健康、尊严。中国积极参与《可持续发展议程》,而且是起推动作用的。

在过去的100年,西方一直是中国的老师,中国错过了工业革命,所以奋起直追。但是中国下一步的发展,不仅仅是在西方过去模式上的发展。习总书记在思源会的讲话上提到,工业文明以来西方发展的模式遇到了种种的挑战,所以中国要实现强国的梦。中国需要走新路,而这个新路之一就是新的发展模式,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为什么?GDP的增长只代表了一个国家要改善大多数国民福利所具有的潜力,而没有说明社会实现这种潜力的程度,这是阿玛迪亚森说的,应该说美国就是最好的例子。

大家都知道,去年习总书记和特朗普见面时谈到一个词叫芬太尼。为什么这个问题会在双方元首谈判中提到呢?美国现在每年因过度吸毒当场猝死的人达8万多,所以美国人均预期寿命已经连续3年在下降。健康反映的是这个社会的综合能力,因为健康不仅仅意味着没有疾病,也是精神的、身体的和社会福利的一个完美状态。所以可以看到,美国自己内部有问题,他不解决他的问题,而是想转嫁这个问题,短期可能有一点收益,长期其实也是一个芬太尼,就是吸毒,因噎废食罢了,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经济发展只是手段,健康幸福、人民的全面发展才是中国一切发展的目标。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而绿水青山怎么转换成金山银山,绿水青山是没有市场价值的,没有这样的市场来卖,最好的转化剂是健康。在绿水青山的地方如果解决了“两不愁”的问题,如果再有“三保障”,一定是会健康幸福的。所以中国正在实施新的战略,叫“健康中国“战略

中国改革开放以后一个战略叫“计划生育”,就是人口战略。现在计划生育已经完成它的历史使命。十九大以后,新的战略叫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健康中国战略的定位是什么?这是十九大报告里面的,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

中国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是什么[4]?要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么衡量强国呢?GDP世界第一是强国,但是别忘了,晚清的时候,中国的GDP占世界的1/3,今天美国不到20%,中国大概不到40%。总量可能并不代表你是绝对的强,而应该是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社会、科技的一个综合实力,而这个综合实力在什么上面能更好的体现呢?就是所有的这些综合实力最后是不是造福老百姓?所以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中国要走的新战略就是健康中国战略。健康已经远远不是说解决老百姓看病的问题,而是从国家的长远发展考虑一个新的战略。

中国在未来和美国的竞争中,总GDP超过美国只是一个时间问题,肯定没问题。但是如果要人均GDP也超过的话,不是中国人不努力,而是大家想一想,中国有14亿人口,美国现在人均GDP是6万美元,中国是1万美元,中国14亿人超过美国来到七八万,地球的资源不够中国折腾,中国就得流浪地球了。所以中国就得有更好的指标——人民健康。如果每一个中国人健康预期寿命远远超过其他的国家,那不就是中国梦实现之日吗?

健康不是没有病,没有病不等于健康。中国漫长的农耕文明,在健康方面的智慧是非常丰厚的。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对健康是总结各国文明的基础上,也说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或不虚弱,而是身体的,精神的健康和社会福利的完美状态。我们的研究发现,前社会主义国家的人均预期寿命的改善都是非常快的,就是因为他有很好的保障制度,免除了人们的焦虑和忧虑,没有996,生态环境和食品也是健康的一个保障,左翼最早走向世界的中国道路其实是中国的医疗卫生道路。

中国大时代新的战略,既有中国文化的底蕴,更有中国历史的经验。新中国成立的时候,中国的人均预期寿命是35岁,中国曾经是东亚病夫。新中国建立的时候,毛主席说中国是一穷二白,其实看看那一段历史,何止是一穷二白,百年战乱积贫积弱,什么都没有,但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人民健康。中国创新治理,在1950年8月举行的第一次全国卫生会议上,中国就确立了“面向工农兵”“预防为主”“团结中西医”为新中国卫生工作的三大基本方针,这是中国文化,把共产党革命成功的经验转移到卫生领域,是世界上独创的卫生制度。健康关乎每一个人,生活方式对健康的影响是最大的。新中国确立的卫生方针,动员组织民众减少疾病,提人民健康水平,效果非常之好。

李玲:大时代新战略——健康中国|『国情讲坛』实录

图1新中国健康水平变迁(总体状况) 

另外,中国依托农村集体经济创造了合作医疗、赤脚医生,三级医疗保健等制度。比如清华大学有校医院,先上校医院看,看不了了转出去。转诊制度是三级预防保健,这是中国自己原创的。在70年代的时候,全世界都来中国学习中国的经验,而中国的经验最有价值的就是人民政府为人民,一切为了人民的健康,然后自主创新,形成了爱国卫生运动,依托集体经济向全民提供初级医疗保健,覆盖城乡的初级医疗保健等等制度。70年代中国经验在全世界得到了推广,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来中国并总结中国经验叫中国卫生工作的三大法宝:三级预防保健,赤脚医生、合作医疗[5]。

今天国际上前沿的健康政策、卫生经验其实都是中国人创造的。去年《我不是药神》电影风靡一时,印度现在确实是全世界制造仿制药的强国,但是印度是当时从中国学去的。70年代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推广中国经验,各国都来中国学习。印度这一个古老文明的国家来到中国取到了“真经”。第一,中国自己办各种各样的学校,培养自己的卫生人才,印度回去了也自己办学校。今天印度比较强的制药业、软件计算机,都是当时从中国学习的经验。第二,中国人那个时候为什么能看得起病?吃饭问题还没有解决,为什么能看得起病?——造仿制药。大批量的生产仿制药,印度回去以后以国家的意志在推动仿制药的生产。今天印度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强的仿制药生产国,美国也大量从印度进口药品。美国作为最大的原研药国家,也用不起昂贵的原研药,也用仿制药。

李玲:大时代新战略——健康中国|『国情讲坛』实录

图2中国预期寿命走势(与印度、墨西哥比较)

数据来源:WDI 2008

新中国在一穷二白的情况下推动了健康政策,动员群众减少疾病,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图2显示了人均预期寿命与GDP的相关性。可以看到,中国的预期寿命增速远远超过了经济增速。国际规律是人均GDP越高,人均预期寿命越长。在80年代,中国的人均GDP很低,如果按国际经验,中国的人均预期寿命应该是50多岁,但是中国达到了68岁。印度1960的人均预期寿命是44岁,到1977年,到中国改革开放的时候,印度的预期寿命是53岁,中国是68岁。为什么最大的工业化国家是中国而不是印度?印度也有人口红利但没有健康,健康教育是人口红利的最基础条件。 


 中国道路特色:社会革命先于经济建设,社会建设促进经济建设

如果今天来解释中国的经济增长,除了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其实非常独特的中国经验是,中国在前30年通过制度创新,用极少的成本解决了健康和教育问题,为改革开放培养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健康的、受过教育的、勤劳能干的、价廉物美的劳动力。

中国的研究也证明了,教育和医疗都是长期影响,与经济增长显著正相关,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独门绝技”。人力资本是经济学的一个研究范畴,但是在一般经济学里,只是把人力资本作为工具,而人力资本增长蕴涵的深刻的社会变革的含义是被忽略了的。要有健康的人民,经济才能发展,同时健康又是中国一切发展的目标。长寿和健康的生活,正是人类发展的首要目的之一,这是中国经济学里面一直在忽略的问题,就是把人都工具化了。健康不仅给中国带来健康红利,带来优质的人力资本,更重要的是直达目的——中国的目的不就是要健康吗?

一切发展的目标最终是为了人的健康,而中国为什么能做到?就是前30年,中国工业化道路是中国人独创的,中国先进行的是社会革命,改变了中国的社会结构,动员民众自己起来解决医疗卫生,减少疾病,而不是靠走高技术、高投入、高资本这一西方高精尖道路,这条路今天的美国都撑不住,今天的中国也是撑不住的。

中国用极低的成本普及了教育和医疗,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加上中国政府的治理能力以及土地公有化优势,中国所向披靡,干什么都能成,而且一定会干的很好。这就是中国道路的特色,社会革命先于经济建设,社会建设促进经济建设。对比西方国家,西方的工业化是先工业化,先经济建设,等他工业化积累到一定的程度了,才开始社会建设,建各种保障制度、普及教育。而中国在一穷二白的情况下,动员组织民众先搞社会建设,等基础打好以后,中国启动了改革开放,于是就有了磅礴的力量。

如3所示,横轴是100年的时间,纵轴是工作年龄人口占比,中国是这条蓝色的。1950年以后,中国工作年龄人口占比持续下降,中国人应该感激我们的前辈,他们在如此艰难困苦的情况下都生七八个孩子,这后来都成为优质的劳动力。新中国建立以后,第一步解决的是基层医疗,降低了孕妇的死亡率以及婴幼儿的死亡率,所以生下来的孩子都活了。中国的前辈们一直在养孩子。在改革开放之后,工作年龄占比开始往上走,中国以10亿为单位的优质劳动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所以实现了持续的增长。

李玲:大时代新战略——健康中国|『国情讲坛』实录

图3  工作年龄人口占比

数据来源:EPS数据库整理;世界银行 

大家可能会说越南的数据也不错,越南是一个小国,跟中国有同样的国体,但人口数跟中国不是一个等量级的。2012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工作年龄人口占比开始下降,这也是我们说的“大时代新战略”,中国经济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健康红利,今天中国要再一次投资健康。健康中国的意义就在这儿,这里用数据向大家证明,健康是和中国的发展模式、公共政策联在一起的。

中国人均预期寿命增长最快的其实是在改革开放前。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的人均预期寿命逐步放缓,但是非典以后,新医改使得人均预期寿命再次提速[6]。中国去年中国人均寿命已经是77岁了。

李玲:大时代新战略——健康中国|『国情讲坛』实录

图4  中国人均寿命变化图

数据来源:《中国统计年鉴》

中国发展最快的是80年代前,中国人均预期寿命的改善是低于国际平均水平的,非典以后又开始提速。目前来说,中国整个健康绩效的改善是高于国际平均水平的。  

表6  我国与世界主要国家人均预期寿命(岁)[7]

李玲:大时代新战略——健康中国|『国情讲坛』实录

数据来源:世界银行(2019年数据库) 

表7中国寿命的年均增幅

李玲:大时代新战略——健康中国|『国情讲坛』实录

数据来源:中国60年统计资料汇编

所以总书记说,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做身体健康的工作。[8]健康中国是国家新的战略,这个战略已经不是当年的医改治病这个层面,而是从整个国家发展,从新模式、新时代,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9]提出,中国一切要以人民健康为核心,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普及健康生活,惠及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把健康融入到所有政策,加快转变经济领域发展方式,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也就是中国回归到一切生产的本质——满足人民群众的真实需求[10]。人民群众最真实的需求就是活的久活的健康,所以我们需要做的是如何能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保障人民的健康。人人享有健康,一切为了健康,远远不是中国的医疗能够解决的,医疗对人口健康的贡献不到10%,主要的是在生活方式和环境,而生活方式和环境是与经济社会发展模式,生态环境、文化、政治制度联系在一起的。所以健康中国战略,是中国在新的时代,探索人类新的发展模式,它是一个综合系统的改革。

李玲:大时代新战略——健康中国|『国情讲坛』实录

图5 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中国已经从过去治病、公共卫生等小领域的改革转变为关注于新时代综合系统的改革,综合考虑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的全方位大健康改革,最后落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来打造健康中国。目前中国是唯一一个以国家的意志在推动健康战略的大国。

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中国改革开放40年充分享受了健康的红利,但是中国正在快速进入老龄化,老人老了以后最大的需求是什么?医疗健康。所以中国如何应对这个挑战?是中国下一步所要面临的问题。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是中国国家新的战略,也是中国治理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果从国家治理角度来说,中国现在的治理理念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人民健康,非常到位,国家也在做相应的制度安排。

2018年,中国卫计委已经改成了卫生健康委,还成立了医保局。中国正在大踏步地推进理念到位,制度安排到位,然后是治理的手段。中国如此之大,具体落实这个战略一定是因地制宜。中国有中医药的文化优势,还有信息化大数据给中国带来的机遇。

李玲:大时代新战略——健康中国|『国情讲坛』实录

图6  国家机构改革方案 

健康中国正在推进中,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已经使得健康中国不是卫生部门的事了,而是全党、全社会的事,而只要有合适的考核指标,中国什么都能实现。

李玲:大时代新战略——健康中国|『国情讲坛』实录

图7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中国现在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就是健康+,因为健康生命,可以加所有,而且健康就是国家财富。14亿人的健康是最大的财富,超过一切有形的财富。那么健康+体现在全部的政策,全体国民覆盖,一个都不能少,全生命周期,全民参与,保障中国每个人是健康的主要的生产者。

李玲:大时代新战略——健康中国|『国情讲坛』实录

图 8全民终身健康保障 

大健康产业正在方兴未艾,健康的影响面非常广,大健康可以纳入到中国的国民经济体系上来[11]。比如说国防,就与健康休戚相关,20年前的南联盟,就有人牺牲了,失去了生命。与健康生活相关联的所有产品和服务都和健康有关,健康是一个深蓝海。

那么健康+,就是中国说的大时代新战略,它又契合了什么?漫长的农耕文明时代中国一直是领先的,近百年来工业化、商业化、信息网络发展迅猛,中国一直奋起直追。世界上只有在中国才可以拿着手机搞定一切。人类的一切发明创造,科学技术的进步最终要落到哪儿?为人服务,呼之欲出的是健康革命时代。中国实施健康中国战略[12],意义在于中国不再仅仅是赶超,中国要走新路,走引领的新路。在健康革命的时代,它需要的是什么?它需要把前面所提到的农耕文明,商业的、农业的、信息的汇聚在一起,而汇聚本身就是中国文化的强项。看中国饮食就是各种汇,各种东西汇聚在一起。所有在座的你们都有希望来创造健康革命时代的新模式。

李玲:大时代新战略——健康中国|『国情讲坛』实录

图9健康+ 

中国现在还有一个非常有利的时代机遇是什么?大数据信息化。健康信息是最丰富的信息,人每分每秒都在呼吸,心脏在跳动,身体的一切机能在运转,而中国又有14亿人口,所以健康数据是非常大的数据。大数据时代意味着什么?过去,生产方和消费方是完全分开的,今天,作为一个消费方我在消费,我去医院看病我是消费,但是同时也在生产数据,生产和消费合一了。我一直坚信未来的医疗一定是免费医疗,就像今天免费给你用东西,最后给你提供服务。我去医院看病,我把数据给你,数据要比你给我的服务更值钱。单个数据没有意义,但是14亿人的数据集合起来就是巨大的财富。所以数据信息现在是一个特殊的资本要素。过去中国的资本要素是什么?人、才、土地、资本,现在大数据将会成为最重要的、特殊的投入品。

李玲:大时代新战略——健康中国|『国情讲坛』实录

图 10  中国健康+ 

中国有规模经济、范围经济、网络效应,这些年在中国互联网大数据应用上已经充分展示出来,同时中国可以充分的享受边际成本为零的优势,过去的消费都是排他的,你消费了就没有我的,中国人同时消费是不可能实现的。但是数据不同,数据越消费越多,越交换越多,没有消耗。而过去你只要消费多了就是消耗,边际成本是上升的。数据积累的越多,财富就越多。所以,中国真的赶上了一个好时代,而在5G智能的世界,中国目前是引领的,无论美国怎么打,西方怎么打,中国这个引领是不可阻挡的。中国有14亿人的市场,华为被打了以后,销量一下子就越为世界第一,我估计在座的各位现在都买华为手机了。

李玲:大时代新战略——健康中国|『国情讲坛』实录

图 11  重塑就医流程 

经典的马列理论也指出,劳动生产力归根到底是使新社会制度取得胜利的最重要最主要的因素。中国赶上如此好的新的技术的热潮,最新的生产力、信息化、大数据、智能化,怎么创造和它相匹配的生产关系来创新发展模式是我们的关注点,这是中国的机遇,也是中国对人类的贡献,而应用在健康领域是最合适的。就是我前面说的,健康是大数据,包括人体的数据化,健康过程的数据化,健康管理的数据化。

另外,健康影响面特别广,大数据可以把所有的维度连起来,家庭的,社会的,时间的,社交的,还有科研等等集成起来,因为健康是一个综合的评估和影响因素。过去是单点的没办法,现在中国有技术,完全可以对一个人从出生到生命的终结,进行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

李玲:大时代新战略——健康中国|『国情讲坛』实录

图 12大数据联结健康五维度[13] 

健康大数据为打造健康中国创造了新的机遇。国家已经充分认识到这点,并已经成为中国国家战略。政府正在做顶层设计,这个模式要实施还需要大家一起努力,这是一个系统的、艰巨的、复杂的任务。比如,你个人的数据所有权是谁,隐私保护的问题,很多很多的制度层面的问题。中国政治制度的优势就是中国可以做大数据集成,而很多国家是没有办法集成的。另外,是中国人口规模的优势,还有是中国文化的优势。当年错失工业革命,大家知道是有原因的。因为中国的文化就是一个系统的、综合的、整体的,而工业文明是精细化的、还原论的这套方法,所以它是不对等的,而在信息的平台上中国可以综合东西方文明的优势。

李玲:大时代新战略——健康中国|『国情讲坛』实录

图13  健康大数据进程[14]


中国基层的探索方兴未艾,山东省已经把他们的人口信息完全集成了。山东在2017年是人口第二大省,2018年二胎生的比较多增加到了1.09亿人,一跃成为人口第一大省。山东已经完成了所有的人口信息集成,可以全面系统地分析健康指标以及健康影响因素。比如,从山东的集成数据里面,可以分析到某地方食道癌和胃癌的发病率显著高于其他的地方。那他就可以去找原因,把当地的环境、水污染排除的话,发现是饮食原因造成的,那你就可以去预防去改变,这就可以减少疾病的发生率。

李玲:大时代新战略——健康中国|『国情讲坛』实录

图 14山东省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 

另外,网上看病。建议大家都可以去试,中国现在像这样的网上医院已经有近百家了。在中国看病很特殊,有风险的问题,有定价的问题,以及最后谁承担责任的问题。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创新的模式就是把实体和虚体进行整合,也就是一切运转规则是实体的,再把虚体加上去,定价体系、报销体系、风险承担体系、问责体系,完全按实体运行的来。一个病人在家里挂上号以后,你可以选择,可以去医院看病,也可以在网上跟医生看病,流程一模一样。如果你是一个复诊的病人不需要做检查,医生在网上给你看完了,快递把药送到你家,你的看病过程就结束了,这种模式可以极大地放大中国医生的能量。现在中国鼓励医生多点职业,自由职业,但是医生也是人,他已经每天996、997了,他哪里还有时间到处去跑?但是有这个信息平台以后,医生可以利用碎片化的时间给全国的病人看病,尤其是一些专家,真正的疑难杂症可以转到他们的手上。

李玲:大时代新战略——健康中国|『国情讲坛』实录

山东在一个县里面,把所有的信息,包括公共卫生、医疗的、健康管理的等信息集成到每个人的健康卡里面,然后开发了机器人家庭医生[15]。中国基层现在最缺的是合格的医生。鼎盛的时期,中国基层有五六百万的赤脚医生,成为广大群众健康的守门人,今天这个模式不可复制了。在这个快速城镇化的时代,中国可以基于技术来解决——机器人医生。现在能达到一个什么水平?在家门口看病。看完以后机器人医生帮助诊断,我称它是“智能型的赤脚医生”,双保险[16]。如果家庭医生(即村医)看的和机器人看的是一样的,就可以开方抓药健康管理,如果不一致呢?因为信息已经集成,马上就远程。

李玲:大时代新战略——健康中国|『国情讲坛』实录

图15 智慧型赤脚医生[17] 

李玲:大时代新战略——健康中国|『国情讲坛』实录

图16 健康医疗新系统

什么是分级诊疗?就是要让老百姓在家门口用最方便的方式能够得到医疗和健康管理,而且是系统的、连续的、方便可靠的。大家想一想,可以把这个模式放大到每一个人,靠新技术新手段为全体人民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我相信未来中国每个人手机里面都会有一个智慧型的医生。常见病,一般的问诊,在手机里面自己就能解决,不行信息马上传出去,甚至是机器人医生帮你匹配什么是最能解决你问题的,而不要再靠百度了。

李玲:大时代新战略——健康中国|『国情讲坛』实录

图17 远程协助互转平台建设推动资源下沉[18]

所以,未来要靠中国制度的优势——中国大一统的制度,中国文化的优势,中国人口规模的优势——充分利用中国的信息技术,搭建一个全生命周期的人口健康信息平台:中国人的大数据库。这个大数据库不仅会整个改写医疗模式,也会改变中国的健康模式,更重要的是未来药品的研发,医疗器械的研发与健康相关联的所有产品和服务的研发,基于这个数据可以挖掘出无限的宝藏。

中国正在寻找实现全民健康的中国道路。中国要通过制度的创新,通过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结合中国文化的优势来找出实现全民健康的中国道路。如果这条路能走通的话,中国就是为人类做贡献,就是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以较小的成本让每个人生活的有滋有味,健康幸福[19]。

为什么说中国是一个大时代,是一个新战略?对比一下中美,中美的较量将会是一个持久战,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中国在很多方面,还要奋起直追,尤其是在高端科技方面,中国被抢夺之地还很多。美国人的预期寿命在下降,中国在上升。中国现在不到1万美元的人均收入,而美国是6万美元的收入,他的人均医疗费用是1万美元,中国人一年的收入只够美国人看病,美国没有解决老百姓的健康问题,为什么?健康远远不是医疗,健康是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的综合。美国社会病了,反映在人的健康上,而中国在这方面领先的。

李玲:大时代新战略——健康中国|『国情讲坛』实录

图18 人均预期寿命

数据来源:世界银行WDI数据库

图19显示了各个国家医疗卫生制度的对比,美国人均要花1万美元,有近20%的GDP花在医疗上,这将掏空美国国库。如果说美国丧失竞争力,那么医疗就是一个巨大的失血口。这张图大家就能看明白,这是国际比较人均医疗在生命周期的消耗,这个横轴是从0-100岁,65岁之前平均的医疗费用不高,因为得大病的概率很小。但是进入老龄化后,医疗需求就会提高了。但是美国在65岁以前跟人家没有差别,65岁以后的费用就得狂涨,所以美国大量的医疗资源消耗是无效的消耗,消耗到生命的最后三个月,它的制度出了问题。因为65岁以后老人是政府买单,他的医疗要挣钱的。所以就把老人搁在最先进的仪器里面使劲折磨,结果人走的时候十分痛苦。而任何投入必须要有产出,这个社会才能运行。美国为什么在不断的衰退?美国在失血,巨额的投入没有产出,浪费掉了。所以这就是中国大时代新战略的重大意义。中国能解决美国现在解决不了的问题。

李玲:大时代新战略——健康中国|『国情讲坛』实录

图 19制度决定命运--不同年龄医疗消费的国际比较[20]

数据来源:世界银行WDI数据库 

健康中国要建立什么样的制度,即尽可能的把这条线打平。更多的钱和财富投到前面,做好预防,做好健康管理,让每个老百姓免除疾病的担忧,人人活的有滋有味,健康幸福。健康中国是中国在大时代的新的机遇,就是探索人类以健康和幸福为目标的新型发展模式,我称它为“多数人的现代化”。无论是中国人过去的经验,还是今天的经验都证明,不需要很多钱,和GDP没有很多直接的相关性,中国是可以通过制度的创新,打造健康模式,让每一个人得到健康保障。如果中国能把这条路走通了,通过中国有为的政府,有效的市场,有机社会的合作,能够走通这一条路,这就是中国健康梦在支撑中国的中国梦

李玲:大时代新战略——健康中国|『国情讲坛』实录

光明网提供全程网络直播http://topics.gmw.cn/node_1



[1] 1999年5月7日(北京时间5月8日)5枚导弹从天而降,轰炸了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大使馆,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遭遇类似袭击,那时那刻的愤怒,已成为许多中国人挥之不去的集体回忆。

[2]中国数据没有包括台湾企业。

[3] 2015年9月,联合国正式发布了由各会员国共同达成的《改变中国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发展的六大指标。

[4]中共十五大报告首次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建党一百年时,使国民经济更加发展,各项制度更加完善;到世纪中叶建国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

[5]玛雅. 民生保障:新中国经验VS市场化教训——专访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教授李玲[J]. 经济导刊, 2015(8):56-64.

[6]李玲. 发挥制度优势 加快医改[J].上海经济, 2010(11):14-17.

[7]计算预期寿命变化时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

[8]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J]. 瞭望, 2013(36):13-13.

[9]黄翊彬.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J]. 中华眼科杂志, 2018(1):11-22.

[10]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于2016年19日至20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11]李玲. 全民健康保障研究[J]. 社会保障评论, 2017(01):55-64.

[12]李玲, 傅虹桥, 胡钰曦. 从国家治理视角看实施健康中国战略[J]. 中国卫生经济, 2018, 37(1):5-8.

[13]如果从大健康的角度谈,第一个要说的就是,大数据连接了与大健康相关的五个维度。分别是时间维度、地域维度、家族维度、社交维度和科研维度。(详见大数据书稿第一章)

[14]健康大数据来源于三个动态演进的过程,即人体的数字化、健康过程的数字化、健康管理的数字化。例如,数字化人体在技术上可以从三方面完成, 一方面是通过对人体各部位实现成像处理,进行三维数字图像重建, 获得器官及其病变的可视化图像特征数据; 另一方面, 从人类基因组测序中获取。在人类基因组中, 存在多达60亿个表达不同碱基的字母, 通过人类基因组测序, 可确定个体基因组中的所有作为生命代码表达的字母的顺序列与排列, 分析找出由于基因变异而导致的各类健康疾病。再例如,从穿戴式健康医疗设备中获取行走公里数、卡路里消耗量等海量健康过程数据。还例如,随着物联网及智能可穿戴技术的出现与发展, 人们可通过各类相关的传感器以无线方式动态实时地监测与捕获到心跳、血压、呼吸、体温、血氧浓度、血糖、脑电波及各种与人体生理健康相关的参数。作为人体健康大数据分析的数据来源。融合这三方面的数据并与传统医学数据相结合, 以数字化的人体为核心, 通过具有超级计算能力的云计算服务器集群,人们可以构建服务于人类健康的大数据医疗信息化系统,从而对传统与现有的医疗体系与方式产生革命性的影响与变革。

[15]平阴县依据5月25日国家七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印发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指导意见的通知》精神,结合本地的实际,以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为切入点,以信息化为支撑,推进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归纳为:三送助推签约服务精细化。

[16]进入签约服务的患者,系统会为社区或村医自动推送管理计划和工作任务,同时推送通知到患者的手机。社区或村医按照工作计划和任务开展随访服务、指导用药等工作;社区或村里还配备了智能血压计等设备,检验检查结果只能自动上传,不能手工录入,确保了数据准确和管控效果。

[17]一送,送大脑。所说的大脑是一个高血压、糖尿病的辅助诊疗系统,也叫专家机器人系统,系统是众阳公司与北京大学和省立医院、千佛山医院联合研发的科技成果。通过输入患者的生活习惯、症状、辅助检查等内容,系统会自动分析并提出治疗和康复规划。这个系统以国家高血压、糖尿病防治指南为规范,利用了全国3000多名专家治疗、康复的大数据。这个系统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启用后,对于精确诊断、精准治理、合理管控提供了大脑支持。

[18]平阴县在强基层,推动分级诊疗工作中,依托互联共享的县级数据中心,建设了远程协助互转平台,打通了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远程会诊、转诊通道。

[19]李玲. 中国式全民健康保障[J]. 中国医院院长, 2012(12):82-83.

[20]曲线的形状差别受到医疗卫生制度的影响。



文字整理|耿瑞霞 阮萍晶

英文|王其珍 王弘书

摄影|于娟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国情讲坛』旨在为老师和同学们提供一个交换思想、交流经验的平台,重点围绕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理论、中国思想等方面的内容,着力打造国情研究领域的中国学派,向外界传递中国话语、中国风格。

相关事件与新闻 / 成功案例
说明: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
说明: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
想和朋友一起浏览我们的网站 快分享到以下社区吧
发邮件给我们 希望收到大家的留言噢
看论文 > 提供海量中英文文献的学术资源平台,涵盖了各类学术期刊 会议论文,旨在为国内外学者提供最好的科研体验。
看视频 > 免费为您提供实用的大学视频教程在线观看,希望您能从中学 习到有关大学方面的知识。
看资讯 > 每日最新的国内、国际热点资讯,,不出门便知天下事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19 电话:010-62772199 邮箱:ccsoffice@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5 - 2013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
犀牛云提供企业云服务